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經濟觀察:中國如何持續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2022年01月06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觀察:中國如何持續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小水電清理整改、“清廢行動”、長江“十年禁漁”計劃、工業園區污染治理,“長江大保護戰略”提出以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整治力度之大、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已發生轉折性變化,“十四五”時期,中國如何持續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等11省市,面積約205萬平方公裡,人口和生產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是中國經濟重心、活力所在,也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支撐。歷經多年開發建設,傳統的經濟發展方式仍未根本轉變,生態環境狀況形勢嚴峻。

2016年1月5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中國官方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理念要先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生態環境保護擺上優先地位,涉及長江的一切經濟活動都要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2018年12月,中國生態環境部、國家發改委聯合印發《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了長江需要著力解決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提出了重點任務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其中包括,到2020年底,長江流域水質優良的國控斷面比例達到85%以上等。

為著力解決長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圍繞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的一系列行動緊鑼密鼓展開,中國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全面打響。長江流域劣V類國控斷面整治專項行動,“綠盾”“清廢”專項行動,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專項行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行動,以及組織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整治專項行動等,帶動整體長江保護修復工作,推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長江經濟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陸軍說,2020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96.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3.3個百分點,較2016年提高14.4個百分點,干流首次全線達到Ⅱ類水質。

環境風險依然存在

為了讓長江休養生息,2020年1月1日,長江“十年禁漁”計劃開始實施。為加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促進資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態安全,2021年3月1日,中國第一部流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正式施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說,“十三五”已經圓滿收官,“十四五”已經拉開序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的提出和不斷深化實施,有力地促進了長江流域綠色和高質量發展。

多位專家指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長江病了,而且病的還不輕,2016年以來,各方面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但生態隱患和環境風險依然存在。

目前,長江“十年禁漁”效果還不穩固,長江岸線利用結構和布局欠合理,部分生態敏感岸段遭佔用和干擾,工業、城鎮、農業等水污染防治仍有不少薄弱環節、生態流量保障等仍需加強。

推動長江生態環境由量變向質變飛躍

陸軍提出,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印發實施,要求持續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明確要突出重點、力求突破,針對重點難點問題深入攻堅。

專家指出,“十四五”期間,應堅持問題導向,力促長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努力推動生態環境由量變向質變飛躍。針對長江生態環境系統性保護修復和協同治理力度不夠等問題,應一體推進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和岸線“四水一岸”保護修復,持續深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協同治理。

同時,應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持續做好“十年禁漁”工作。在低碳發展方面,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調整優化能源結構,推動能源、鋼鐵等重點行業綠色轉型,推動破解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瓶頸問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阮煜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