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7部門:推進土壤污染防治 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

2022年01月05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7部門:推進土壤污染防治 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近日,生態環境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農村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十四五”土壤、地下水、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出系統部署和具體安排。

據介紹,“十三五”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土壤、地下水和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成效。但總體來看,土壤、地下水和農業農村污染防治與美麗中國目標要求還有不小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規劃》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對“十四五”時期土壤、地下水和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的目標指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進行了統籌謀劃。

據悉,《規劃》從4個方面提出了20項具體任務。一是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包括加強耕地污染源頭控制、防范工礦企業新增土壤污染、深入實施耕地分類管理、嚴格建設用地准入管理、有序推進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與修復、開展土壤污染防治試點示范等。二是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包括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體系、加強污染源頭預防、風險管控與修復、強化地下水型飲用水水源保護等。三是深化農業農村環境治理,包括加強種植業污染防治、著力推進養殖業污染防治、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監督指導、整治農村黑臭水體、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等。四是提升生態環境監管能力,包括完善標准體系、健全監測網絡、加強生態環境執法、強化科技支撐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