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系列節糧減損政策措施出台——節糧減損增加“無形良田”

2022年01月0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系列節糧減損政策措施出台——節糧減損增加“無形良田”

2021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657億斤,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豐收之后,如何進一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節糧減損是關鍵一環。

近期,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推動加強糧食全產業鏈各環節節約減損。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和消費國,中國節糧減損目前形勢如何?還面臨哪些挑戰?未來如何進一步推進?

糧食全產業鏈均存在浪費問題

“現在出去吃飯,經常可以看到‘節約糧食、文明用餐’‘光盤行動’這樣的標識,餐廳服務員會提醒按需點菜,吃不完的飯菜打包也很常見。”聊起外出就餐的感受,上海市民沈茹直言這幾年“變化挺大”。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工作,2021年節糧減損力度進一步加大: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通過,治理食品浪費行為進入有法可依的新階段﹔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印發全鏈條糧食節約減損工作方案,從8個方面提出40條具體工作任務﹔10月,中辦、國辦印發《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的具體目標﹔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等印發《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提出18條舉措……

為何如此強調節糧減損?河南工業大學經貿學院院長、河南省首批特色智庫糧食經濟研究中心負責人孫中葉表示,當前,我國糧食需求剛性增長,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糧食增面積、提產量的難度越來越大。同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氣候變化影響日益加劇,保障糧食供應鏈穩定難度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國糧食浪費問題仍較嚴重,生產、儲存、運輸、加工、消費等環節都存在明顯的損耗。如能很好地解決損失浪費問題,就相當於增加了“無形良田”,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每年全球糧食從生產到零售全環節損失佔世界糧食產量的10%以上。這個損失降低1個百分點,就相當於增產2700多萬噸糧食,夠7000萬人吃一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21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食品浪費總量達到9.31億噸,可裝滿2300多萬輛載重40噸的卡車,車輛首尾相連可繞赤道9圈左右。其中家庭消費環節佔61%,零售環節佔13%,食品服務環節佔26%。

開展節糧減損對生態環境也有好處。研究顯示,每生產1千克食物意味著5.22千克二氧化碳、220克氮和40.56克磷的排放。孫中葉表示,“推動節糧減損,我們需要不斷更新技術、設備,相關環節的能耗會進一步降低,清潔能源的使用減少污染排放,這本身就是一個保護生態、減排降碳的過程,將助力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大力推進節糧減損科技創新

如何實現節糧減損?一系列政策文件圍繞糧食生產、儲存、運輸、加工、消費等環節存在的損失浪費問題,提出了不少針對性舉措。

當前,秋糧收購正加快推進,但雨雪天氣帶來挑戰。江蘇射陽大米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航介紹,持續降雨降雪容易造成糧食發霉變質,這時候烘干設備就顯得很重要。“近年來,我們加大糧食產后烘干的投入。2021年共烘干春夏小麥1.8萬噸、秋季水稻2.5萬噸。同時積極為社會服務,免費為農戶提供1萬噸小麥和2萬噸水稻的烘干服務,有效降低了糧食儲存環節的損耗。

圍繞改善糧食產后烘干條件,《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提出將糧食烘干成套設施裝備納入農機新產品補貼試點范圍,提升烘干能力。鼓勵產糧大縣推進環保烘干設施應用,加大綠色熱源烘干設備推廣力度。鼓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糧食企業、糧食產后服務中心等為農戶提供糧食烘干服務,烘干用地用電統一按農用標准管理。

政策推動下,各地積極做好烘干服務。數據顯示,秋糧上市以來,山東280家產后服務中心幫助農戶清理烘干糧食100多億斤,節糧減損4億斤﹔四川353家產后服務中心清理烘干糧食20多億斤,節糧減損1.4億斤﹔江西326家產后服務中心覆蓋近1400個鄉鎮、530萬農戶,預計帶動農民增收超過3億元。

加工是節糧減損的另一個重要環節。近年來,一些消費者存在過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飲食誤區。數據顯示,我國市場供應的標一以上精度的大米(精米)佔90%以上,面粉中特一粉和特二粉(細面)之和超過70%,加工精度更高的麥芯粉、雪花粉等產品的市場份額也在不斷擴大。孫中葉指出,米面並非越細越白就越好,過度追求精米細面既損失了大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也降低了糧油出品率。

“要深入開展科技創新,為節糧減損提供有力支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周冠華說,針對糧食加工過精過細問題,國家科技計劃圍繞大宗面制品、米制品和油料適度加工關鍵技術裝備研發及示范,突破綠色加工、適度精煉技術、高附加值制造技術以及質量安全控制等多項關鍵技術,助力解決我國糧油過度加工導致的營養素流失、蛋白質功能損傷等問題。爭取在減少糧食損失浪費的同時,為人民提供營養可口的糧油產品,不斷滿足人民健康消費需求。

針對播種粗放、收割機械精細化程度不夠、農機農藝不配套、機手操作不規范等問題,中央農辦負責人表示,《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加快選育節種宜機品種,推廣應用精量播種機械和關鍵技術﹔推進糧食精細收獲,制定修訂水稻、玉米、小麥、大豆機收減損技術指導規范,提升應急搶種搶收裝備和應急服務供給能力,提高機手規范操作能力,減少田間地頭收獲損耗。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節糧減損,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同樣重要。國家發改委辦公廳等日前印發的《反食品浪費工作方案》提出,除了推進糧食消費前各環節減損,還要遏制餐飲行業食品浪費、加強公共機構餐飲節約、促進食品合理利用。

業內人士指出,加強餐飲行業經營行為管理,應完善餐飲行業反食品浪費制度,健全行業標准、服務規范。鼓勵引導餐飲服務經營者主動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主動提供“小份菜”“小份飯”等服務,在菜單或網絡餐飲服務平台的展示頁面上向消費者提供食品分量、規格或者建議消費人數等信息。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場監管局發布《餐飲服務經營者反食品浪費行為規范》,提出餐飲服務經營者應提供不少於2種的套餐標准,套餐標准上注明建議消費人數。應提示消費者點餐量可能帶來的浪費,有條件的可以給出用餐量建議。用餐完畢后,應提示消費者將剩余飯菜打包。餐飲服務經營者不得設置最低消費額,不得誘導、誤導或者以包間費等方式變相設置最低消費額。

企業也在積極行動。西貝莜面村外賣部負責人介紹,“現在年輕人點外賣需求逐漸增大,如果都提供大份食物,容易造成浪費。為了滿足顧客單獨就餐需要,減少食品浪費,我們在外賣菜單中重點推出了‘一人食’產品。”

不少食堂開始推出預約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補餐等方式。“根據學生在食堂內留言板和學校公眾號上的反饋,學校北區食堂現在推出了更多品類的小份菜。”復旦大學學生小陳表示,“和家裡人去外面吃飯我們習慣把剩余飯菜打包,但在學校裡打包不現實,上課拎著不方便,宿舍裡也沒有冰箱,小份菜很好滿足了吃多少買多少的需求!”

“過去一年,我國推出的節糧減損政策舉措涉及糧食全產業鏈各環節,系統性更強,更強化剛性制度約束,這是很大的突破。”孫中葉說,但要確保相關政策舉措落到實處、見到成效,還需各方面協同發力,例如加強節糧減損宣傳教育引導,做好輿論監督,對糧食浪費行為進行曝光,嚴格控制酒席規模和標准,遏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此外,建立部門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等相結合的監管體系,綜合運用自查、抽查、核查等方式,持續開展常態化監管,健全常態長效治理機制,推動節糧減損取得更加明顯成效。(邱海峰 徐俊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