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年輕人回應天宮對話:我們將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

2022年01月04日08: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人回應天宮對話:我們將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

2022年第一天,神舟十三號乘組三名航天員在中國自己的太空家園迎來新年第一縷曙光——這是中國人首次在太空跨年。

是的,這是一個特殊的元旦。

已經在太空待了兩月有余的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也在這一天,和北京、香港、澳門地區的學生,進行了一場“元旦京港澳天宮對話”。有學生問他們,新的一年,有什麼新的期待。

航天員王亞平說,作為航天這一偉大事業的傳承者,很高興能在這個偉大的時刻,跑好自己的這一棒。她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載人航天隊伍。她也希望,年輕人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迎來自己夢想的發射時刻,“飛向屬於你們的浩瀚星空”。在現場聽到航天員的勉勵,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專業博士生聞浩誠也感到使命在肩。

2021年12月31日晚上,他守著直播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習主席提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還提到三位航天員正在浩瀚太空“出差”。聞浩誠本身就是航天迷,他對航天的興趣可以追溯到2003年神舟五號飛船發射。從那時起,他心中就種下了航天夢。如今,聞浩誠從事著發動機推進相關技術研究,已經是航天事業的一分子。

“我的研究成果未來會直接應用於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聞浩誠感慨,這確實是一個偉大的時代,隻要勇於奮斗,夢想就能成真。這幾年是中國航天的大豐收之年,現在的大豐收,離不開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接續奮斗。“我們這批學生正好處在一個國家需要我們,國家也在大力投入航天的時期,我們迎來了很好的發展機會。”聞浩誠表示,航天是值得他奮斗一生的事業。

代雯同樣是航天航空學院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博士生。這次,她獲得了向航天員葉光富提問的機會。代雯好奇的是,航天員們一路走來,要克服無數困難,還需要漫長等待,如何在這一過程中守住初心不放棄?代雯剛剛進入博士一年級,開啟了新的學術旅程,對未來的發展也會感到困惑。而且,她還是本科生輔導員,她帶的這群年輕孩子,也常會陷入迷茫。於是,新年第一天,代雯來討教航天員了。葉光富說,登天確實很難。每個人在通往飛天的路上,都要經過艱苦訓練,要通過嚴格選拔。有人,一等就是十幾年,甚至一輩子。葉光富說,幼苗破土而出之前一定經歷了漫長寒冬,要成就一番事業,就需要日復一日地堅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汗水。“年輕人,要靜得下心,沉得下氣,練好本領,踏踏實實朝著自己夢想的方向前進。”

“聽到他的回答,我也非常感動。”代雯感慨,大家形容一件事很難,常用的比喻就是——“比登天還難”。但航天員們成功登天了。“國家航天事業蓬勃發展,接力棒也有一天會交到我們青年人手中。”代雯說,青年人要敢啃硬骨頭,勇於探索未來有潛力的新方向﹔在工作中,也要靜下心來,學會抵御誘惑,堅守本心,心中有夢,就執著追夢。

這場天地對話,以青春、夢想和奮斗為關鍵詞。在北京會場,航天專家還向港澳年輕人拋出橄欖枝,歡迎他們加入航天隊伍。來自香港的藍家達是北京會場的學生代表之一,他正在清華大學讀國際關系學博士。“聽完這番話,我感到心潮澎湃。我想對香港的年輕人說,看,我們也可以進入航天隊伍,我們也要為國家的發展盡一份力。”藍家達說。

在這次的天宮對話中,航天員翟志剛分享了面對困難的一大“秘訣”——隻要把國家的利益擺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勇往直前,克服困難。

和很多青年人一樣,藍家達也常會有畏難情緒,覺得自己力量微小,但航天員的話,給了他很大啟發。“我們不必總拘泥於自己,想些小問題,也可以想想大問題,把人生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起來,想想可以為國家做什麼。”藍家達說,無論來自哪裡,都要心中有夢,勇敢追夢。(張蓋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