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社會·視點

雲南省第十五屆社會科學學術年會優秀論文摘編

重讀瞿秋白婦女解放思想 豐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

馮瑩
2021年12月28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第十五屆社會科學學術年會組委會以“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為主題,廣泛面向全省社科界征集論文,此次活動共征集論文183篇。根據《雲南省社會科學學術年會優秀論文評選辦法》,經評審委員會專家匿名通訊評審,共評選出優秀論文66篇,其中一等獎10篇、二等獎18篇、三等獎38篇。為進一步鼓勵獲獎作者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在推動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更好地發揮示范帶頭作用,雲南省社科聯特摘編優秀論文在媒體上展示,以號召雲南省社會科學工作者以獲獎作者為榜樣,進一步深入開展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為譜寫好新時代雲南高質量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作出更大貢獻。

瞿秋白作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馬克思主義者,較早關注我國婦女解放問題,運用馬克思主義階級觀點和唯物史觀,揭示了舊中國婦女受壓迫的根源在於封建大家庭的束縛、封建綱常禮教及私有制度。瞿秋白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新民主主義時期婦女的生存、生活狀況,認為中國婦女受壓迫的根源是生產資料私有制,他積極肯定婦女在社會革命運動中所作的積極貢獻,提出了開創婦女解放的新路徑,從婦女解放的角度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具體實踐進行了新的探索。

追根溯源:封建制度對女性的束縛和摧殘

瞿秋白深刻揭示婦女受壓迫束縛的階級根源是生產資料私有制度,對封建家族制度、私有制度下婦女的多重受壓迫困境進行分析。

封建家族制度對女性的束縛和摧殘。瞿秋白認為封建傳統家族制度為封建專制主義統治提供了牢固的社會基礎,是封建私有制反動性的體現,給婦女解放造成最大的危害。在傳統的家長制度下,廣大婦女毫無自由權利,尤其是在婚姻家庭權利上,受到封建禮教的束縛與摧殘。由此,“五四”先進知識分子普遍關注家庭問題。在實際社會生活中,不破除封建家族制度就不能從根本上鏟除封建專制主義制度。鑒於此,瞿秋白對封建家族制度的社會危害進行了有力地抨擊,認為“家”是封建宗法制度的根基,沒有了大家庭,封建的宗法制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現實基礎。

私有制剝奪婦女的自由權利。瞿秋白認為舊的社會制度是封建綱常禮教存在的基礎,這種陳規陋習不僅危害婦女的身心健康,並且嚴重禁錮婦女精神自由﹔並指出婦女“是受著舊宗教、舊學說、舊社會的影響變成這種樣子”。為打破婦女身心的枷鎖,隻能推翻生產資料私有制度。在生產資料私有制社會中,廣大中國婦女處在社會最底層, 她們除了受到統治階級嚴酷的經濟剝削、政治壓迫和精神奴役外,還受到傳統封建禮教秩序的束縛。同時,男權社會所提倡的雙重道德標准,男尊女卑思想的影響,使廣大婦女成為封建禮教的犧牲品。

私有制對女性的剝削與壓迫。馬克思主義者認識到婦女受壓迫的根源在於私有制的剝削,要想解決婦女問題,一方面必須團結所有婦女力量打破男權社會制度﹔另一方面還要把婦女的解放和全世界的無產階級婦女聯合起來,打破私有制度。五四運動時期,先進知識分子逐漸認識到要想改變婦女的社會地位,僅靠爭取女子權利是不夠的,隻有認清婦女受壓迫的根源,才能進一步解決婦女問題。中共二大提出,要想實現婦女的真正解放必須使無產階級獲得政權,實現婦女的解放是不可能的。因此,先進知識分子把推翻私有制度作為婦女解放的首要目標。

肯定價值:婦女能頂半邊天

在如火如荼的革命運動中,“婦女能頂半邊天”的社會價值得到生動體現。

婦女廣泛參與革命斗爭。1925年,女工罷工人數迅速增長,在五卅運動中,僅上海一地罷工女工就達到16萬人,並把打倒帝國主義的呼聲傳到農村,使不少農婦也受到了革命的洗禮,同男人一起成為反帝反封建的重要力量。在這些罷工運動中,有200萬女性參加了政治示威,有50多萬婦女參加了工會和農會。廣大女學生也參加到勞動婦女運動的行列,她們以階級反抗形式為自己的生存和發展而斗爭,給婦女運動注入了全新的血液。在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艱苦卓絕的武裝斗爭中,廣大婦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號召下,積極參加革命斗爭,把婦女解放與民族解放緊密聯系在一起,用鮮血和生命書寫了英勇悲壯的斗爭史,每一個了解中國革命歷史的人都不會忘記婦女在革命運動中的偉大作用。毛澤東同志也高度評價中國婦女“是決定革命勝敗的一個力量”。

婦女團體在革命斗爭中發揮積極作用。婦女的力量在於組織,中國婦女受壓迫特別深重,靠分散的個人抗爭是不可能獲得解放,隻有團結和組織起來,建立婦女團體,才能在自身解放及反帝戰線中發揮更大作用。黨的二大,第一次明確提出將婦女運動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結合在一起的行動綱領,並把馬克思主義關於“婦女解放是要伴著勞動解放進行的”這一基本觀點具體化。在組織工人運動中,特別強化女職工代表參與的重要性。瞿秋白關於婦女團體在反帝聯合陣線中發揮積極作用的闡釋,使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婦女解放理論得到豐富和發展,明確了婦女解放須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緊密結合在一起的結論。

馬克思主義認為婦女是偉大的人力資源,具有重要的社會價值,沒有數以萬計的婦女勞動群眾,就無法實現無產階級專政,無法推行共產主義建設。瞿秋白也深刻地認識到逐漸覺醒的廣大婦女在爭取自身權利及參與社會活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隨著馬克思主義婦女觀的深入人心,婦女參與社會活動的廣度不斷拓展,深度不斷加深,表現出新的時代新女性的政治立場、精神風貌.這些新女性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投入到革命運動中,使廣大婦女在歷次社會革命運動中逐漸發展、壯大、成熟起來,並充分顯現出婦女的自身價值和社會價值。

探索獨立:開創婦女解放的新路徑

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探索了婦女解放的新路徑。男女平等是婦女解放的重要標志,其主要表現為政治權、職業權、受教育權、婚姻自主權等方面的權利與男性處於平等地位,而不是從屬地位。五四運動后,婦女解放逐漸和無產階級的解放聯系起來,並逐漸融入到新民主主義革命運動之中,瞿秋白體會到婦女要想得解放,獲得經濟上的獨立是前提,進而要擁有一定的參政權,推翻現有的私有制度是婦女解放的根本方法。

經濟獨立是婦女解放的根本途徑。瞿秋白認為婦女解放必須和她們的勞動權利結合起來,以達到真正的經濟獨立。這一觀點和馬克思主義的婦女觀相一致。婦女能夠獲得解放的本質是獲得經濟獨立,經濟問題的解決決定了婦女政治權利、法律原則、家庭制度等一系列問題的解決。並認為女子處在受壓迫的地位,是由經濟地位不平等引起的。經濟不獨立的婦女所受到的壓迫和凌辱,婦女“惟有發揮自己的經濟能力,求經濟的獨立”男女間的不平等才會慢慢消失。

積極參政是婦女解放的重要途徑。隨著對婦女問題不斷深入研究,瞿秋白開始意識到婦女參與政權,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提出中國共產黨需要大量培養婦女干部。同時也進行了有益的社會實踐嘗試,瞿秋白對推選女職工作為代表參政高度關注,大力支持上海女工和女性知識分子推選為代表進入上海政府,如共產黨員楊之華作為上海市政府委員候選人參加政事。瞿秋白所倡導的婦女參政,有別於資產階級的女權主義(謀求形式上在國家法律中規定婦女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使婦女參與政權管理,以此為基礎來解決婦女解放的其余問題)。他認為政治革命才是女性平權和參與政治生活的前提條件,必須把婦女參政運動和政治革命實踐結合起來,明確了婦女有平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而不僅是形式上的男女平等。

社會制度的進步是婦女解放的關鍵。五四運動后,伴隨著馬克思主義婦女觀的深入人心,瞿秋白運用階級分析的方法思考婦女解放問題,認為進行社會革命,徹底實現全面的社會進步變革,從根本上改變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制度,才是婦女解放的堅實基礎。瞿秋白的馬克思主義婦女解放思想也逐漸成熟, 不僅認識到中國婦女受壓迫的根源,並找到婦女解放的根本路徑,即改變社會制度。瞿秋白運用唯物史觀闡釋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婦女的社會地位和作用是完全不同的。無產階級隻有通過革命,推翻現實的生產資料私有制社會制度,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制度,才能真正實現婦女解放,實現婦女的經濟獨立,政治平權,從根本上改變婦女的從屬社會地位。

在急需革故鼎新的中國近現代思想界時代背景下,瞿秋白的婦女解放觀點在認識世界、分析社會問題方面提供了新的視角,為馬克思主義婦女解放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借鑒和啟迪。瞿秋白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作為指導思想,運用階級的觀點來分析婦女受壓迫的根源,主張用階級斗爭的手段來改革社會制度,並把婦女解放融入無產階級的解放過程中,為馬克思主義婦女解放思想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作者系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雲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