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昆明五華曾有一所全國有名的書院,一起去看看

2021年12月2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經正書院舊圖。
雲南經正書院舊圖。

近日,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五華區翠湖北門地塊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進行批前公示。曾經在清末時期位列全國“四大書院”之一的雲南經正書院就坐落於此。

雲南經正書院設立於1891年,結束於1903年,歷時13年,雖在昆明地區成立最晚、辦學最短,但卻“開南中未有之風”,與廣東學海書院、浙江詁經書院、四川尊經書院並稱於世,是清末最有特色、最有成績的著名書院之一。

經正書院為雲貴總督王文韶、雲南巡撫譚鈞培奏請清廷批准設置的一所經古書院。二人於光緒十七年聯名上奏朝廷,認為雲南“經古課試已有年余,三迤人士漸知崇尚實學、人數亦漸加多,自應專建經古書院,俾肄業諸生得以住院,朝夕講誦,蔚為通經致用之才”。言明設立經正書院的目的是培養“崇尚實學”的“通經致用之才”,此舉得到清廷的贊許,光緒皇帝還親賜御書“滇池植秀”四字匾額一方。

明清時期,昆明比較重要的書院建筑代表包括五華書院、育材書院和經正書院等。

五華書院從明代一直辦到清末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五華書院舊在府治西北,明嘉靖間巡撫王啟建,久廢。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總督鄂爾泰為‘聚三迤十四府秀良之士而藏修息游其中’,乃奏設於五華山之麓,因以為名。”五華書院是雲南省清代較早也較重要的書院之一。

育材書院由總督蔡毓榮、巡撫王繼文建於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又叫做昆明書院,在城南門外慧光寺左。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御書“育材”二字賜匾懸挂。育材書院與五華書院在人員和規章方面比較相似,但育材書院成就略遜於五華書院,據《五華、經正、育材書院考略》稱“惟車文富、湯立賢、周長清”等人較為有名。

清代儒學的轉向和后期西學的傳入,是中國思想和學術史上的重要節點和階段。雲南書院在這段時期呈現出的繁榮態勢促進了學術的創新和交流,為后期新式學堂的建立打下了一定的藏書和制度基礎,也成為后期滇學的淵源。如袁嘉谷、秦光玉、錢用中、李坤等著名學者,不僅促進了雲南書院的發展,還豐富了書院藏書,同時還引領了滇學的發展,使得雲南獨特的文化樣態得以彰顯。(楊武 五華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