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39頭野象聚攏雲南江城 當地確保人象安全

2021年12月2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普洱12月20日電 近日,原本分散在不同區域的39頭野生亞洲象聚攏到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康平鎮曼克老村,它們白天吃村民種植的快要成熟的冬玉米,破壞建在地裡的農用大棚﹔夜裡進到村民家中尋找食物,給當地帶來不小壓力。為此,江城縣採取多項措施,確保人象安全。

一段12月18日下午拍攝的視頻裡,一頭亞洲象正在撕扯遮陽網,身后的同伴則在一片玉米地裡進行著“逛吃”模式。距離這群野象不遠的小山包上,另一個象群結束休息后慢慢走出山林,向山下的玉米地走來。

亞洲象監測員刁發興介紹,當前正是亞洲象食物短缺的季節,康平鎮曼克老村村民種植的冬玉米慢慢進入成熟期,正好滿足了亞洲象的食物需求,因此原本分布在不同區域的象群帶著幼崽聚攏到這裡。

為確保人象安全,江城縣組織亞洲象監測員、護林員等多種力量,24小時對亞洲象進行跟蹤監測,及時向附近人員發出預警,同時對亞洲象進入的路段實施臨時交通管制。針對亞洲象進入村寨對村民安全構成威脅這一情況,當地嘗試在村寨路口安裝一種對亞洲象沒有傷害的脈沖式電子圍欄。

目前,幾個亞洲象群仍停留在曼克老村區域,當地正組織人力加強對象群的跟蹤檢測,以確保人象安全。(程浩、何有剛、謝進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