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冬閑田”變“豐收地” 雲南景東冬農開發勁頭足

2021年12月2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村民種植的辣椒豐收了。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村民種植的辣椒豐收了。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農民亙古不變的生產規律。雲南省景東縣盤活農村閑置土地,以特色種植和政策扶持為重點,以資源為依托,發展冬農開發,讓土地和農戶不再有“農閑”。

近日,在景東縣文井鎮清涼村田間地頭,隻見大塊小塊的豌豆田裡,青翠豌豆藤在清風中搖擺,白色花兒點綴其中,農戶們穿梭其間,理藤、拔草……一派農忙景象。

種植戶高偉說,以前每到冬季,這裡的田地都會有荒蕪,隨著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跨越,越來越多的種植戶利用冬季閑田種植水晶豌豆、蠶豆、馬鈴薯、冬辣椒等作物,以此增加收入。

近年來,景東縣結合自然條件、區位優勢、可開發資源,形成了壩區以冬馬鈴薯、冬早蔬菜、煙后冬辣椒、冬大豆為主,半山區及河谷以冬早青蠶豌豆、優質雙低油菜為主,山區以小麥、蕎麥、飼料為主的冬季農業生產布局,發展適銷對路品種,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李香是龍街鄉人,勤勞能干,為了在冬季也有收入,她和丈夫來到文井鎮清涼村租了50畝田地,種植美人椒。目前種植美人椒48畝,這段時間已開始採摘,畝產2.5—3噸,價格能賣到4元左右一公斤,收益可觀。

多年來,景東縣堅持把冬季農業開發作為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民增收的引擎,重點推廣現代農業新技術,積極做好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試驗、示范和推廣工作,通過走集約化、規模化發展之路,做大優勢產業,壯大特色產業,開辟了農民致富的新路子。

據悉,今年以來,景東縣完成冬農開發26.1萬畝,實現產值11.4億元。其中冬早蔬菜4.6萬畝,產量4.5萬噸,產值5.49億元﹔馬鈴薯5萬畝,產量(鮮重)12.5萬噸,產值1.5億元﹔水晶豌豆7.3萬畝,產量5.1萬噸,產值2.55億元。(盧東、楊光要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