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頂層設計不斷健全,養老托育服務日益完善

“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萬戶(穩健前行開新局)

本報記者 馮 華 賀 勇 姚雪青 楊文明
2021年12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惠及千家萬戶(穩健前行開新局)

“養老驛站就在家門口,飯菜可口,還有照料床位,真是方便!”前不久,北京市豐台區雲崗街道第六家養老服務驛站——朱家墳西山坡社區養老服務驛站正式營業,67歲的張秋芬當天就拉上老姐妹們去體驗。養老驛站內不僅能就餐,還設有健康評估區、日間照料室、保健按摩室等多個功能區,也會根據老年人需求提供上門送餐、定制家政、助醫服務等。“驛站來得太及時了,簡直辦到了我們的心坎上。”張秋芬高興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戰略眼光,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適應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進程,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完善“一老一小”服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事關千家萬戶,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開局之年,“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關部門和各地方積極推動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織密“一老一小”社會保障和服務安全網絡。

“一老一小”政策體系不斷健全,行業標准、配套改革逐步完善——

“東東剛入園時才1歲多,連兒童勺都拿不穩。”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麥迪森嬰幼兒照料中心的負責人王錦笑著回憶道。東東媽媽是醫生,工作忙,1歲多的寶寶誰來帶,一度成為家裡的煩心事。“多虧了這家托育機構,孩子有地方照料,我們才能安心工作。”

“每年能提供120個托位,開園以來一直供不應求。”王錦告訴記者,為了鼓勵嬰幼兒照護機構發展,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實施床位補貼政策。“扶持政策接二連三,讓我們對嬰幼兒照護行業更有信心。”王錦計劃著,今年要進一步完善保健室和保健醫生的配備,提升基礎設施服務水平,爭取提供更多的托育服務。

老有所養,幼有所育。“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政策體系不斷健全,推動養老托育服務發展的標准規范、支持政策以及配套改革措施等日益完善,養老、托育服務供給不斷增長,一項項暖心舉措,一次次貼心服務,老百姓的幸福感明顯增強。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所研究員張本波認為,“十四五”規劃綱要對於“一老一小”服務項目提出了明確目標,這樣的量化指標將有力支撐養老、托育服務高質量發展。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等對養老、托育服務體系建設都進行了部署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制定《“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力度,擴大養老托育服務有效供給、提升服務質量、完善服務體系。據了解,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70億元已下達各地,將支持新增養老床位17萬張,新增示范性嬰幼兒托位6萬個。

補短板、增供給、優服務,不斷織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

“十四五”時期,我國老年人口將以年均約1000萬人的規模持續增長,特別是高齡和失能失智老人數量不斷增多,對養老服務能力和質量提出更高要求。托育服務方面,據測算目前約有35%的嬰幼兒家庭存在入托需求,但入托率僅為5.5%左右,托位供給還存在較大缺口。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補短板、增供給、優服務,我國不斷織牢“一老一小”的民生保障網。

各地方積極行動,浙江、江西、江蘇、重慶等地陸續出台“十四五”養老服務規劃,圍繞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等作出系統安排。北京市社區養老驛站已達1000余家,托育服務方面也在加強規劃布局、研究制定標准、培訓專業人才。江蘇則把夯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基礎性地位作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完善健全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目前江蘇省共建成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站點1.82萬家,街道日間照料中心589家、老年助餐點7000余個。

兜底線、普惠性,注重補齊重點人群、重點領域、重點地區的養老托育服務短板。

張本波認為,兜牢底線方面,政府要保基本,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完善公建民營管理機制,堅持公益屬性。通過新建或改擴建公辦養老服務機構,提升其護理能力,強化對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促普惠方面,要支持社會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務,擴大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普惠性服務供給,為群眾提供價格實惠、方便可及的養老托育服務。

多層次、多元化,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滿足群眾多樣化養老托育需求。

“有了夜間照料服務,我再也不用擔心85歲的老母親晚上出問題了。”李先生在外地工作,與蘇州市一家養老機構簽訂完夜間照護協議,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蘇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羅林說,為彌補養老服務夜間照護空白,今年5月,蘇州市民政局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普惠適用”的原則,依托有資質的服務機構,將夜間時段照護服務延伸至老年人家中。截至目前,全市97家單位成為簽約機構,簽約服務對象2738人,開展服務超16萬人次。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會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順應百姓期待,不斷織牢織密的“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將惠及千萬個家庭,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