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年輕人何以愛上聽戲

2021年12月16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人何以愛上聽戲

據光明網報道,近日發布的《2021抖音非遺戲劇數據報告》表明,截至2021年11月,抖音覆蓋98.83%的國家非遺戲劇項目,累計播放視頻1292萬個、600億次,獲贊22億次,其中年輕人成聽戲主力,90后、00后佔觀眾總數的52%。抖音成為網友觀看非遺戲劇、學習戲劇知識的重要平台。

一度,傳統戲劇傳承艱難,大量地方戲瀕臨絕境,有識之士大聲疾呼“救救戲劇”。戲劇界人士更是不遺余力,帶著戲劇進校園、進社區。不少名角大腕放下身段,到社區開展戲曲公益演出,千方百計擴大戲劇覆蓋面﹔進校園開設戲劇講座,試圖讓孩子們耳濡目染,從小愛上戲劇﹔去劇場常年駐場演出,想方設法留住戲劇根脈……戲劇界以劇場演出衡量戲劇生存狀態,常以為社會不需要戲劇了,年輕人不愛戲劇了。

如果單純從劇場演出看戲劇傳承,結論確實不盡如人意,不少劇場不溫不火,很多演出上座率不高,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戲劇傳承豈止在劇場?傳統戲劇生命力的旺盛出乎人們的意料,劇場的暫時冷寂,不代表戲劇傳承的危機,在另一個空間裡,網絡為戲劇傳承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性和樣式的豐富性。過去一年,非遺戲劇視頻播放量增長1倍,戲劇在短視頻平台成為潮流,黃梅戲以2.38億人次的點擊量躍居榜首,與京劇、豫劇、越劇、秦腔一起,成為最受網友歡迎的劇種。

擔憂社會轉型使傳統失傳不無道理,但每次傳統文化的迭代傳承都創造了奇跡。害怕戲劇失傳的人們大可不必擔心,經典戲劇仍是年輕人的最愛。黃梅戲《女駙馬》《天仙配》,豫劇《朝陽溝》《打金枝》,越劇《紅樓夢》《梁祝》,以及京劇的眾多劇目在平台上受到熱捧,點贊不斷,轉發不停,互動評論更是精彩紛呈,有發自肺腑的三言兩語,精益求精的挑三揀四,亦有寄予厚望的言短情長。國粹之美,在潛移默化中傳承,在活態保護中傳播。

把握年輕人,就把握住了戲劇傳承的未來。今天,讓快節奏生活、多樣化消費的年輕人都到劇場看戲,肯定不現實,關鍵在於貼近年輕人需求,以適配年輕世代生活的方式傳播傳統戲劇。可利用短視頻將戲劇化整為零,用精彩片段激發年輕人探劇熱情﹔與變裝、漫畫、說唱、書法等文化元素配合,使戲劇更時尚,讓年輕人不由自主地愛上戲劇﹔用自帶流量的名角打頭,用過目不忘的經典橋段聚集新的網絡社群……如此這般,何愁年輕人不愛看戲?

實際上,這種互動已經越來越形成聲勢,一批年富力強的戲劇戲曲精英都在嘗試破圈。茅威濤“蝴蝶劇場”的《三笑》,讓“唐伯虎點秋香”更加貼近現代人的心理,一經推出,線下劇場火爆,線上視頻刷屏,成為年輕粉絲津津樂道的入門劇。黃梅戲的吳瓊、京劇的邊婧婷、秦腔的阿龍以及豫劇的戲曲紅人等,都成為年輕人追劇的熱門人物。

劇場演出暫時的不景氣,疫情防控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深層還是因為戲劇傳承的外部條件發生了變化。這兩點,倒逼我們探尋戲劇新的傳承方式。戲劇網絡傳播這條路走好了,形成良性互動,假以時日,“年輕人成聽戲主力”就不再是新聞。(李廣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