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呈貢:打造“整得呈”服務品牌

2021年12月16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呈貢區:打造“整得呈”服務品牌

今年以來,昆明市呈貢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出呈貢區“整得呈”營商環境服務品牌,廣受辦事企業群眾的稱贊。2021年,呈貢區在全省市場准入效能評估中位列縣(市、區)第三,轄區內新增市場主體9861戶。

關注企業經營發展重點難點問題,是“整得呈”營商環境服務品牌建設的重點之一。呈貢區轉變思路,變政府“端菜”為企業“點菜”:開展“訪企日”活動,企業面對面交流,傾聽企業訴求﹔開展“營商環境觀察員”活動,收集營商環境工作意見建議14條﹔主動邀請12家駐呈企業參與營商環境政策制定,提升企業的獲得感和參與感﹔制定《昆明市呈貢區2021年全面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提出“整得呈”的政務環境、經營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和生活環境共145條舉措。

在全省首創的“媽媽式”投資代辦服務模式,入選“昆明市營商環境十佳案例”﹔全新推出投資服務“碼上辦”,設置惠企政策“碼上知道”、投資服務“碼上安排”、前期審批“碼上辦理”三個專欄,實現了項目審批“加速跑”,審批程序“並聯跑”。

今年以來,呈貢區主動跟進聯系區級以上重點項目及企業410個800次,為85個重點項目及企業提供咨詢服務225次,為37個重點項目及企業提供幫辦服務88次,實地走訪163個重點項目及企業207次,為78個項目提供行政審批業務培訓。

此外,呈貢區利用本地高校創新創業活躍度高優勢,發展出創業導師+持股孵化、創業培訓+天使投資等孵化服務模式。針對中小微企業建立融資增信機制,首期設立800萬元中小微企業貼費貼息補助資金池,新增減稅降費781.99萬元。

針對一人從頭辦到尾、咨詢答疑冗余、資料收集拖沓等問題,昆明市以呈貢為試點,在全省范圍內首次使用“智慧人社”服務平台,實現了人社服務事項一窗辦結,實現打包辦、提速辦、簡便辦,提供了人社系統全業務無差別、一體化的公共服務。

自今年6月試運行以來,“智慧人社”服務平台共計辦理事項1916件,打包辦事項164件,提速辦事項741件,“好差評”服務評價率為97.5%,其中好評率為100%。

“在呈貢區辦事舒心又便捷。”24小時“不打烊”自助政務服務區,讓企業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夠享受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服務。呈貢政務服務中心還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免費郵寄、免費復印、免費印章刻制服務,設置了老年人服務綜合窗口,開通智慧化、全方位老年人辦事綠色通道,讓老年人辦事省心又暖心。積極促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著力解決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的問題,如今已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置3個跨省通辦窗口。

“下一步,呈貢區將為重點項目選派項目管家,合理調配整合政務服務資源,布局營商環境+數字技術,進一步樹立‘整得呈’優質服務品牌。”呈貢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張雁群)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