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到南澗喝茶

北 雁
2021年12月1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到南澗喝茶

  圖為南澗茶園。 資料圖片

  轉眼已是歲末,南澗的朋友打來電話:無量山的櫻花開了,來賞花喝茶吧。我放下電話,說走就走,從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下關驅車往南90公裡,便到了南澗縣城。

  抵達南澗時天色已晚,朋友將我們領到縣城旁的一個飯庄。剛進店門,一杯熱乎乎的熟茶就端了上來,清雅醇厚,回味綿綿,帶著大山的芬芳。我忍不住多喝了幾杯,解渴又解乏,一下子興致就上來了。南澗被稱作大理州的南大門,因地處唐朝時期蒙舍詔南部,夾澗水之間形似大澗槽,故名“南澗”。高山峽谷、大河奔流、密林深澗、植被豐富,是這裡最顯著的地理特征。沿山茶園密布,不論是農家小戶,還是賓館飯堂,主人的待客之道,首先便是一杯清香扑面的熱茶。

  茶飽飯足,晚上的活動依舊還是喝茶。沿筆直的金龍大道從北到南,朋友將我們帶到一個頗有檔次的茶庄。明亮的燈光下,牆壁上懸挂的是一系列極富地方特色的山水、花鳥畫,讓整個茶室充滿文化氣息。泡茶的主人是一個20歲出頭的小伙子,滿面笑容中夾著幾分羞澀。他坐在茶室正中一張古銅色的茶桌背后,客人一到,便趕緊燒水取茶,接著用滾水燙好一套上好的白瓷茶器,很快,一杯成色上好的普洱茶便呈到客人面前。縷縷茶香隨著升騰的熱氣迎面扑來,讓人不禁悠然而醉。

  我雖不懂茶,卻知道南澗是雲南著名的茶鄉,有著悠久的種茶史和制茶史,無量山、哀牢山中分布著上萬畝茶園,它們成了南澗最顯著的生態名片。“土林”“無量”“擁翠”“小灣”“寶華”“碧溪”“羅伯克”……這些南澗的地名,如今也是茶名,在雲嶺大地家喻戶曉。

  在暢飲中暢談,不覺時辰已晚,杯裡的茶水卻一直沒空。熱忱的主人將白茶換成了生茶,接著又換成熟茶,最后又換作沱茶、綠茶和鐵觀音,都是土生土長的南澗高山品種,鮮、甜、醇、爽,像是帶我們在舌尖暢游了一番壯美的南澗山水。

  第二天是陰天,我們在層層曉霧中穿山過澗,終於在正午時分來到了無量山櫻花谷。天色依舊陰沉,我卻著實震驚了。那是峽谷之中一方飄嵐走霧的神仙世界,一丘丘茶田,層層疊疊,密如書頁,從低陷的峽谷一直攀伸到入雲的峰頂。高大的櫻樹,披霞挂彩,在漫綠的底色中越發顯得醒目。飛鳥來鳴,輕風掠過,置身其中,我不由沉醉。

  我們沿著茶園中的通道,撞開一縷縷環繞的嵐霧,又被一層層仙嵐緊鎖包圍,在一種飄飄欲仙的意境中行走,很快又看到山嶺背后隱著的一坡坡、一坳坳、隨山就勢的茶園,或是險峻,或是平坦,或是豁朗,或是蒼茫,讓人難以走出那種纏綿的意境。

  回到茶廠中坐下喝茶,不想,迎接我們的卻是一場宏大的“跳菜”盛宴。南澗是彝族自治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彝族人民,早在上千年前就演繹了一套迎人待客的禮俗:跳菜。據說它源於南詔宮廷禮儀,后來又傳入民間,已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在熱情奔放的彝家嗩吶聲中,隻見一對對男女在優雅的舞姿中,頭頂一盤盤熱氣騰騰的特色菜肴,呈送到一張張桌子前。在這樣一種意境中喝茶吃飯,真是讓人嘆為觀止、醉不思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