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文創助力昆明市五華區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15日16: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昆明市文化創意產業主題宣傳報道“昆明文創 大有可觀”集中採訪活動走進五華區,20余家來自中央、省、市級的媒體走進五華金鼎文化創意園、M60創意文化園、翠湖博物館群落、南強街巷歷史文化街區、創意集市(順城)……打卡特色文創,近距離深度感受五華文化產業的發展成果。

據悉,近年來,五華區高度重視文化事業的繁榮和文化產業的發展,重點圍繞文化產業園區、文創產品等方面,打造屬於五華區的特色文創名片。五華區文化產業增加值已連續多次位列全省第一,成為引領轄區產業結構調整、完善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市民參觀創意產品。

雲大文創、講武堂文創、西南聯大文創等優質的文創IP產品﹔有斑銅民間傳統工藝品等知名旅游商品﹔此外,還打造了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孵化基地、“昆明老街”市井文化體驗區一期、“昆明眼睛”翠湖休閑娛樂區、順城影視文化傳播交流中心、金鼎北路文化創意產業體驗區等文化創意園區品牌,並且有昆明泛亞科技新區創意產業及高新產業拓展區、蓮花池智力中心、昆明西翥民族風情體驗區等園區還在規劃或有序推進中。

昆明市五華區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以“民族文化創意孵化基地、雲南旅游文化傳播窗口、南亞創意潮流聚集地、雲南微小品牌孵化推廣平台”為定位,通過構建“八大服務平台”的核心空間載體,加速發展以文化為核心的廣告傳媒、創意設計、文化旅游、服務貿易和金融服務五大產業,是雲南省唯一一個國家級廣告產業園區、唯一一個文化產業開發開放試驗園區、是國家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國家級廣告業創新創業示范基地。2017年實現園區主營業務收入25余億元,2020年園區主營業務收入突破60億。

昆明金鼎M60文化創意園。

昆明金鼎M60文化創意園,以“雲南旅游文化傳播的窗口,雲南微小品牌孵化基地,雲南民族民俗文化孵化基地,南亞、東南亞創意潮流基地,雲南新興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為發展定位,促進廣告、文化創意產業與旅游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園區從2015年8月開園至今,已從一個老舊工業廠房變身為集文化、創意、藝術、商業、時尚為一體的昆明市地標性文創園。

昆明同景108智庫空間文化創意產業園,主要聚集設計、廣告、傳媒、科技、動漫、文化、影視、建筑工程等相關知名企業。園區是雲南率先嘗試以“統一開發、統一招商、統一運營、統一管理”的管理模式進行管理的園區,充分利用豐厚的雲南文化藝術資源,借助相鄰的原雲南藝術學院遺留的藝術氛圍和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自身的影響力,服務於多種類的工作室、創意類企業,為小微文化企業、創業青年搭建藝術展覽、創意展示、商業路演、實驗性舞台演出等交流平台與機會。

五華區拾翠市集。

昆明金鼎1919文化創意園,堅持“文化+科技”相結合,現已涵蓋設計、廣告傳媒、文化藝術、創意生活四大領域。通過建立完善的組織機構與管理運行體系、信息與咨詢服務體系的配套服務及創業培訓、指導獲得資金扶持、校企業合作中信息、法律、金融等服務平台的建設,營造了良好的商業環境,通過集群效應成功孵化了雲南奇旗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成為文化產業文創+科技小微企業孵化器的特色模式的指標性園區。

拾翠國際民藝創意園區,以雲南民族工藝+國際設計、雲南特色文化產業+大數據、雲南非遺+互聯網、雲南文化產品+旅游為主題打造。以產業提升為導向,引入國內外優秀創意設計資源與雲南最具特色的民族工藝產業對接,導入創意、設計、研發、生產到終端銷售的全產業鏈賦能體系,構建園區生態信用數據平台。

五華區文創產品。

目前,五華區以講武文創、聯大文化“一文一武”為代表,雲大文創、民大文創等高校文創為補充的文創產品開發有序推進。講武文創由五華區規上企業“長春劇院”委托故宮文創開發,共同成立文創公司,共有6個系列30個單品,推出至今,誕生了“講武雪糕”為代表的一批網紅產品﹔聯大文創由師范大學后勤管理集團推出,共4個系列43個單品。(楊奇美 五華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