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瀾滄:黨建引領“創文”添活力

2021年12月1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堅持以黨建引領創文,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建工作與創建文明城市同頻共振。

志願服務窗口。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筑牢堡壘,匯聚創文“紅色力量”

為強化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核心引領作用,積極推動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建立“包街、聯片、幫點”責任制度,把建成區劃分為86個片區,24名處級領導分片挂包,由部門主要領導擔任片長,149個部門(單位)參與包保,形成目標明確、任務具體、權責清晰的網格責任體系。

同時,推行在小區網格上聯建黨支部,讓黨組織行動起來,積極動員黨員、機關干部、志願者、市民參與創文中,做到黨組織和基礎網格同步設置、黨建工作與網格事務同步推進,消除創文工作“空白點”,讓黨旗在創文路上高高飄揚。

在勐朗鎮佛房社區,根據小區網格設置情況,通過開展黨組織覆蓋情況摸底排查,按照便於管理和活動原則,在小區網格聯建黨支部19個,通過開展支部活動,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在創文中發揮帶頭和表率作用。

資源整合,激活創文“神經末梢”

工作中,以黨建工作為紐帶,在社區現有組織架構和運行機制基礎上,組建社區“大黨委”,形成駐區單位、聯建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共同參與、利益共存、資源共享、聯動共建的大黨建格局。

做實資源、需求、項目清單,實現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五事聯辦”,通過開展共過一次組織生活、共上一堂黨課、共同參加一次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共同開展一次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四個一”活動,充分發動駐區的各類組織、各種力量,著力解決社區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針對小區車輛無序停放、雜物佔道堆放問題,大水井社區通過“大黨委”聯席會議,由相關職能部門認領問題清單,制定停車區域劃分方案,有效解決小區停車難的問題。

截至目前,5家社區“大黨委”共收集匯總問題68個,共同協商解決社區群眾反映的困難訴求56件。

創新載體,下足創文“繡花功夫”

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創文緊密結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精神文明實踐活動始終,創新開展“火塘黨課”“文明宣講”“田間黨課”等,營造了“人人知創文、人人講創文、人人想創文”的良好氛圍。

結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三會一課”、“萬名黨員進黨校”等,通過領導干部示范學、聚焦主題研討學、先進典型引領學、紅色教育現場學、志願服務實踐學等模式,將黨史學習教育的宣傳成果轉化為群眾精神文明素養的提高,進一步提升廣大市民對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知曉率、支持率和參與率。

在創文工作中,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志願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用“小切口”解決“大民生”,在優化營商環境中辦實事,在縣政務服務管理局在服務大廳增設“辦不成事”受理服務窗口,完成縣級政務服務大廳調整分設,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

同時,推進“限時辦理”,實現2021年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能辦,開展“走流程、找堵點”“政企黨建聯盟”“我能為瀾滄營商環境做些什麼”等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

服務提升,打通創文“最后一公裡”

以“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為抓手,積極引導駐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並開展服務活動,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開展全民清掃、文明交通等一系列主題志願服務活動。

“通過我們身體力行開展創文工作,來感染身邊人,形成人人講文明話、做文明事的良好風貌。”志願者鄭國平是佛房社區一名普通黨員,在他的帶領下,佛房社區黨員群眾主動參與衛生清潔、交通勸導、文明禮讓、入戶宣傳等志願活動,以“小人物”實現“大擔當”,形成全縣上下,人人有擔當,個個有作為,不再做創建文明城市的“旁觀者”,而是爭做幸福生活的“締造者”。

截至目前,全縣76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2002名在職黨員到4個社區報到,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志願服務活動360次,組建志願服務隊伍192支,參與志願者8000余人次,志願服務時間累計11000小時,參與群眾達11.2萬人次。(李斯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