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大理州筑牢民族團結進步“五大根基”

2021年12月15日08:17 | 來源:大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州筑牢民族團結進步“五大根基”

近年來,大理州以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引領,通過採取大機制、大學習、大培訓、大討論、大調研等舉措,不斷筑牢民族團結進步根基。

完善“大機制”,筑牢責任根基。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實行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雙一把手”負責制,把對民族工作的考核機制納入黨政考核的大體系,列入全州綜合考評和領導班子考核的評價體系,積極探索建立示范區建設領導責任制、年度重點工作責任制、督查巡查制、通報制和報告制、考核激勵制、追責問責制等責任機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關於開展基層黨建與民族團結進步“雙推進”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推進雙融合雙推進的工作機制,真正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個部門通力合作、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新時代民族工作新格局。

強化“大學習”,筑牢理論根基。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都納入到各級黨委中心組、黨委常委會學習的重要內容。始終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民族工作理論作為第一議題來學習,同時納入黨校、干部教育學院學習培訓主體班,納入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進行學習,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積極創建國家級和省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落戶到大理大學。在大理大學籌建州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館”,成立大理州中華民族共同體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建立“中華民族共同體講壇”學習制度。

舉辦“大培訓”,筑牢思想根基。今年上半年,對全州宗教界代表人士、換屆后鄉鎮村“兩委”委員和民族宗教專干等相關人員,全員開展民族宗教政策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培訓,共有5.3萬人次參訓,讓廣大基層干部更加全面地了解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的新方向,以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新要求,切實筑牢民族團結進步的思想根基。

抓實“大討論”,筑牢體系根基。州委、州政府與大理大學合作,積極籌備由國家民委與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國學術專題研討會,進一步挖掘大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講好民族團結促進國家統一的生動故事和政策體系,積極推動和構建符合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要求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和話語體系。

開展“大調研”,筑牢戰略根基。州委、州政府與大理大學深度合作,借助專家資源,開展以“在各級各類學校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實踐探索研究”等4個重點課題研究,以理論調研促進實踐落實,從而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真正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項戰略研究抓實、抓深、抓細。(周應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