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動駕駛出租車在北京試點上路 距離大規模商用還有多遠?

2021年12月14日16: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自動駕駛出租車”在北京街頭行駛。彭子洋攝

通過手機下單,“自動駕駛出租車”提供出行服務。近日,全國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在北京市啟動。業內人士認為,這標志著國內自動駕駛領域從測試示范邁入商業化試點探索新階段。

記者體驗:一分鐘叫到車,車上配備安全員

近日,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工作辦公室宣布,正式開放全國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百度和小馬智行成為首批獲許開展商業化試點的企業,在北京經開區60平方公裡范圍,投入不超過100輛自動駕駛車輛開展商業化試點服務。

11月25日,國內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在北京正式啟動,記者當天進行了體驗。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宏達南路,記者通過百度公司旗下“蘿卜快跑”App叫到一輛自動駕駛車輛,目的地是約2.6公裡外的大族廣場。“蘿卜快跑”App打車界面類似於常用的網約車軟件,不同的是乘客需要在設置好的站點上下車,這些站點間的距離約500米。

發送訂單約1分鐘后便有車輛接單。3分鐘后,一輛白色的紅旗SUV駛來停靠在路邊。自動駕駛車輛駕駛員位置坐著一位安全員,但他並不主動干預任何操作。記者在后排落座后,在前排座椅靠枕背后的屏幕中輸入手機后四位尾號,並選擇開啟行程,車輛起步駛向目的地。等候交通信號燈、超車、並線……車輛全程自動行駛,十分平穩,約7分鐘后到達目的地。由於試點有商業補貼,實際收費1.42元。

按照北京地區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管理要求,每輛車需配備安全員。這些安全員經過專業訓練和考試后持証上崗。安全員不同於傳統司機,隻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才會“接管”車輛。

為提升車輛的安全可靠性,百度在商業化運營的自動駕駛車輛中提供了“車路協同”和5G“雲代駕”雙重保障。“雲代駕”人員可隨時為無人駕駛系統“補位”。

據了解,該區域目前長期運營的出租車、網約車約3000輛,100輛“自動駕駛出租車”的投入對公共交通發揮了補充作用。記者採訪發現,北京經開區不少人已習慣打自動駕駛車輛出行。

此前,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為免費運營。根據百度最新統計,商業化試點收費運營兩周以來,用戶不減反增。11月以來,用戶整體滿意度為4.9分,好評率佔比大於94%。用戶最常選評價標簽為“科技感十足”“願意推薦給他人”“願意再次乘坐”。

自動駕駛正快速發展

目前,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滄州等多地已經開放自動駕駛常態化運營,但商業化收費尚屬首次。

在北京開展商業化運營的基礎是什麼?據了解,今年4月,依托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北京設立了國內首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通過先行先試“監管沙盒”,推動道路測試、示范應用和商業運營服務。先行區設立以來,已發布無人配送車上路、高速公路測試、無人化測試等政策,目前累計安全測試裡程接近300萬公裡。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工作辦公室主任孔磊說,目前管理政策創新成效良好,已具備條件開展商業化試點。自動駕駛形成產業閉環,必然需要經過商業化試點的最終環節。

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副總裁、首席安全運營官魏東說,截至目前,測試總裡程超過1600萬公裡,旗下“蘿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滄州五地開放常態化運營。今年三季度,“蘿卜快跑”共提供11.5萬次的乘車服務。

目前,我國多地已經加速探索自動駕駛發展。在上海,嘉定、臨港、奉賢、金橋4個測試區開放了自動駕駛測試道路253條,測試場景超過5000個﹔江蘇無錫將常態化運營3條5G自動駕駛網約巴士……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說,隨著“數據”這一核心要素的快速積累,以及國內政策對創新的高度鼓勵,自動駕駛將迎來飛速發展的新階段。“大多數民眾可能低估了自動駕駛的發展速度。”

距離大規模商用還有多遠?

魏東透露,測試一年以來,百度自動駕駛服務在北京經開區累計注冊用戶超過10萬,目前月活躍用戶2.9萬,其中每周都會下單的用戶佔40%以上。“未來會結合用戶的需求變化,決定是否申請增加車輛投放。”

魏東認為,短期看,自動駕駛商用服務還是傳統出行方式的補充,但長遠看,隨著允許自動駕駛測試的路網越來越多,城市中一個個區域將逐步擴大連接,提供更多的空間來測試各類應用場景。“這將是一個有序管控和開放的過程。”

“政策、技術以及公眾的接受度,是自動駕駛行業加速商業化的關鍵。”小馬智行聯合創始人兼CEO彭軍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已經過了處理常規場景的1.0階段,需要在更大規模以及更極端的場景中去驗証其安全性。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相關部門統計,過去5年間,黑客對智能汽車攻擊的次數增長了20倍,其中27.6%的攻擊涉及車輛控制。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認為,車聯網和車廠的網絡存在被攻擊的風險,可能導致車輛被控制。因此,車廠的安全能力評估是未來的必修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發布的配套政策明確,在商業化試點時所採集的乘客個人信息、App日志信息、地理信息、汽車及系統數據、交通流數據和生成的業務數據等,應當在中國境內存儲和使用,未經批准不得出境,企業也需要具備建立完整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

孔磊表示,先行區將以安全可控為第一原則,在與傳統出行服務體系互補、互利和共贏的基礎上,適時逐步擴大商業化試點路段或區域范圍,階段性推進商業化規模化運營,支持企業從無人化道路測試逐步過渡到無人商業化試點。(記者郭宇靖、魯暢)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