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下肢深靜脈血栓你懂嗎?看看這些知識點

2021年12月1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14日電 (程浩)家在雲南鎮雄的李某今年43歲,前段時間出現腿腫疼和胸口疼的症狀,一疼就是20多天。經昆明市延安醫院血管外科醫生診斷,李某患的是下肢深靜脈血栓,並發肺栓塞,有猝死危險。經過手術治療,李某的下肢腫痛明顯減輕,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也逐漸消失,目前恢復良好。

昆明市延安醫院血管外科相關醫生介紹,深靜脈血栓常發生於下肢,血液在血管中像水在水管中那樣流動,同樣,也會產生沉積物附著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下肢靜脈需要把血液回流到心臟,如果下肢靜脈有了血栓,血管能夠讓血液通過的內徑就會變窄,阻礙了靜脈血回流到心臟,產生醫學上說的靜脈回流障礙。同時,血栓還會刺激更多的凝血因子在這裡聚集,形成更多的血栓。

由於全身的靜脈血都要通過上、下腔靜脈到達肺部血管,最終回到心臟,所以出現下肢深靜脈血栓時,栓子不會乖乖待在那裡,一旦栓子脫落,很容易跟著回流的靜脈血溜達到肺部,遇到肺部細小的血管,就卡在那裡。當大面積的肺部血管被血栓堵住,患者就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胸痛等症狀,嚴重時導致死亡。

李某的病情確診后,為減少其腿部活動,避免腿部的栓子繼續脫落加重肺栓塞增大猝死風險,醫生讓李某用輪椅或平車來完成相關檢查。

此后,醫生對李某進行了下腔靜脈造影及濾器置入術,在所有有血栓的靜脈的共同通道上置入過濾器,用來“抓捕”隨時脫落的血栓。按照手術常規,一般要從患者健腿的股靜脈為入口,通過穿刺把過濾器送到下腔靜脈,但是,李某的雙腿都有深靜脈血栓,無法按照手術常規開展手術。面對難題,醫生憑借多年經驗,用一種臨床上很少使用的方法——從患者右側脖子的頸內靜脈為入口,將過濾器送到下腔靜脈。

手術后又經過積極的抗凝、溶栓、抗感染等治療,李某的下肢腫痛明顯減輕,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也消失,恢復良好。“感謝昆明市延安醫院血管外科團隊用精湛的醫術挽回了自己的生命。”李某在出院時說。

生活中如何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昆明市延安醫院血管外科相關醫生介紹,最基本的預防就是日常生活中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動,對於長期臥床的患者,抬高他們的肢體,促進下肢血液回流。定時變換體位,鼓勵患者採取坐位或是站立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