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通車儀式現場

爭當傳承中老友誼的“火車頭”

本報記者 李茂穎 葉傳增 沈靖然
2021年12月0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當傳承中老友誼的“火車頭”

  一身橄欖綠涂裝的復興號動車,宛若“綠巨人”。隨著“發車”指令發出,車輪緩緩滾動,動車駛離車站。“非常榮幸成為中老鐵路首發旅客列車的司機,我將全力以赴服務好旅客,保障行車安全,爭當傳承中老友誼的‘火車頭’!”昆明機務段電力機車司機胡堅目光炯炯有神,話語堅定。

  “動了動了,發車了!”車廂內一片歡騰,旅客紛紛鼓掌,向窗外揮手。列車廣播響起了中老英三語播音,列車員依波逢微笑著為旅客服務。依波逢身著“絲路花雨”為主題的特色制服,制服的袖口上,繡著融入中老兩國元素的牡丹花,象征著中老兩國人民的友誼萬古長青。

  依波逢介紹,中老鐵路的列車除了提供中、老、英等多國語言服務外,還提供大件行李防丟器、重點旅客手持呼叫器、五色中國結等暖心服務,方便旅客出行。

  “以后能坐火車回家,太方便了!”依波逢的家鄉在西雙版納,中老鐵路通車后,她從昆明乘火車回西雙版納,隻需要3個多小時。

  中老鐵路跨越山河,橋隧相連,國內段橋隧比高達87%,地質條件復雜。作為中老鐵路的參建者受邀乘坐首發旅客列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馬有良心情無比激動,“2萬多名建設者奮戰在中老鐵路建設一線,克服種種困難,安全優質地完成了中老鐵路的建設。我們將繼續發揚吃苦耐勞的品質,弘揚鐵路工匠精神,砥礪奮進、傳承友誼。”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