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為中老鐵路貢獻“雲投力量”

2021年12月04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3日,一輛輛“綠巨人”動車組從昆明站駛出,經玉溪、普洱、西雙版納,沿著奔騰不息的瀾滄江一路向前。標志著連接起中老兩國人民共同夢想,承載著“一帶一路”美好願景的國際大通道中老鐵路正式通車運營。

北起中國昆明,南連老撾萬象,中老鐵路全長1035公裡,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准、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建成通車后,結束了普洱、西雙版納不通鐵路的歷史,從昆明到景洪僅需3個多小時,到老撾萬象有望實現直達運輸、當日通達。中老兩國之間互聯互通實現跨越式發展,對建成中老經濟走廊提供有力支撐,給兩國人民帶來新的民生福祉,“中國夢”和“老撾夢”更加緊密地聯通在一起。

這條兩國人民期盼的幸福路、友誼路、致富路,凝聚了上萬名鐵路建設者的智慧、汗水和心血。自2016年項目開工建設以來,梁紹全作為雲南省鐵路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投鐵路)外派滇南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堅守在中老鐵路一線的建設者,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中老鐵路建設中,很少有時間陪伴家人。“5年了,中老鐵路如期開通,讓我們心潮澎湃、倍感振奮。作為一名老黨員,立足崗位主動擔當作為,積極為中老國際通道建設籌措資金,修筑起這條鋼鐵巨龍,是我必須完成的使命。”梁紹全如是說。

“能夠有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個人工作與國計民生工程融合在一起,讓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對於中老鐵路的開通,雲投鐵路投資規劃部秦鴻志充滿自豪和期待,“到時候一定要帶上家人,沿著我們參與建設的鐵路,去感受中國速度,領略滇南美景。”

自玉磨鐵路開工建設以來,雲投鐵路作為雲投集團“大公益”板塊重要企業之一,全面履行省方鐵路投融資建設出資人代表職責,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通過開展“為玉磨添綠 為黨旗增輝”黨建結對共建系列活動,多次實地調研玉磨鐵路重點工程,協調解決實際問題,持續推動項目建設。與此同時,積極創新融資模式,提高融資效率,多措並舉籌集資金,累計撥付鐵路建設資金109.36億元,尤其是及時撥付6千多萬元建設中老鐵路“國門第一站”——磨憨站房,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貢獻了“雲投力量”。

雲投鐵路黨委書記、董事長羅銦表示,作為“一帶一路”倡議踐行者,雲投鐵路將積極履行國企擔當,搶抓雲投集團邁入世界500強新機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統籌考慮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新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加快中緬鐵路國際通道等項目建設,加快完善暢通安全的陸上通道,進一步放大雲南區位優勢,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有力支撐,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劉婧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