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公布

2021年12月0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公布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孔德晨)記者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近日,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了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計72項職業資格。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9項,含准入類33項,水平評價類26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13項。目錄中准入類職業資格關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均有法律法規或國務院決定作為依據﹔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術技能要求較高,是行業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確實需要。

  從具體變化看,出入境檢疫處理人員資格、鄉村獸醫資格、注冊石油天然氣工程師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退出目錄﹔除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關的職業工種之外,73項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全部退出目錄,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的單位認定發証﹔精算師、礦業權評估師、職業病診斷醫師等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強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納入目錄﹔危險貨物、化學品運輸從業人員,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建筑施工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設備安全管理和作業人員等涉及人員資格的行政許可事項作為准入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納入目錄。

  優化后的目錄與2017年相比,職業資格減少了68項,削減49%,對於進一步提高職業資格設置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推動降低就業創業門檻,優化就業創業環境,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