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2021雲南·元謀蔬菜種業博覽會開幕

2021年12月02日12: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蔬菜種業博覽會現場。
蔬菜種業博覽會現場。

12月2日,由楚雄州人民政府、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共同主辦,楚雄州農業農村局、楚雄州科技局、元謀縣人民政府等單位承辦的2021雲南·元謀蔬菜種業博覽會在楚雄州元謀縣開幕。

本屆博覽會以“種業振興 共創未來”為主題,在積極引進蔬菜優良新品種和先進種植技術的基礎上,將“種業+品牌+數字農業”有機結合,以種業為核心,聚焦蔬菜產業,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展示平台,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本次種業博覽會地展蔬菜品種共有二千一百多種,其中番茄品種就有一千二百多種。

作為典型的農業縣,近年來元謀縣傾力打造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農業高新科技示范園,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樣板區、鄉村產業興旺引領區,努力爭當現代農業示范區標杆。今年1至10月,元謀縣外銷蔬菜水果85萬噸,產值達33億元,為全國抗擊疫情提供了“菜籃子”保障,確保了全國全省供應鏈穩定,促進了農民持續增收。

截至目前,元謀縣累計獲得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証184個,綠色有機生產基地認証面積11.45萬畝。“元謀葡萄”獲全國名優果品區域公用品牌,“元謀番茄”“元謀青棗”獲批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共有6個農產品10次入選雲南省“十大名品”,成為全省擁有“十大名品”個數最多的縣。

據介紹,元謀縣立足自然條件和區位優勢推進種業發展,當前已有一百多家科研單位、企業在元謀縣開展生產麥類及蔬菜種子繁育,擁有自主研發的蔬菜新品種16個,獲制繁種生產技術專利14項,制定蔬菜種子生產技術雲南省地方標准6項。同時元謀縣還依托楚雄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元謀核心區、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基地及南繁基地項目建設,高標准、高水平規劃建設元謀現代種業產業園,著力打造40萬畝優質綠色生態果蔬基地﹔高起點打造“種子小鎮”,建設5萬畝中國南方種子繁育基地,加大麥類擴繁規模,努力把元謀建成西南最大、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育種天堂”。

在北方大雪紛飛之時,雲南元謀正是瓜果飄香季,幾十萬畝綠色有機蔬菜水果正集中上市,線上線下交易快捷方便、頻繁活躍,每天三千多噸優質果蔬源源不斷銷往全國各地。(李東炎、張齡丹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