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我國風電並網裝機突破3億千瓦 連續12年穩居全球第一

2021年12月02日0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風電並網裝機突破3億千瓦 連續12年穩居全球第一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11月30日,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14日,我國風電並網裝機容量達到30015萬千瓦,突破3億千瓦大關,較2016年底實現翻番,是2020年底歐盟風電總裝機的1.4倍、是美國的2.6倍,已連續12年穩居全球第一。

  目前,風電佔全國電源總裝機比例約13%、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比例約7.5%,較2020年底分別提升0.3和1.3個百分點,風電對全國電力供應的貢獻不斷提升。

  記者梳理,進入供暖季以來,國內一大批海上風電項目實現了並網發電,為人民群眾溫暖過冬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綠色動能。快來一睹這些海上風電場的風採吧。

  嵊泗2號4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8日,浙江省裝機容量最大海上風電場——浙能嵊泗2號海上風電場工已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項目共安裝63台風機,整體投運后,每年可發電約10.99億千瓦時,相當於50萬戶家庭全年的基本用電量。每年可節省標煤35.4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約3958噸,減排二氧化碳72.6萬噸,減少灰渣13.2萬噸,可節約淡水317萬立方。

  廣東湛江徐聞6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6日,作為亞洲在運最大單體容量海上風電項目,國家電投與廣東湛江徐聞6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項目安裝94台風電機組,全容量投產后,年上網量約17.56億千瓦時,相當於130萬戶家庭全年的基本用電量。每年可節省標煤45.16萬噸、減少灰渣約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91.24萬噸。

  廣東揭陽神泉一315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30日,國家電投廣東揭陽神泉一315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該項目是粵東千萬千瓦海上風電基地第一個投產的項目,也是廣東潮汕地區投運的首個海上風電場。該項目全容量投產后,每年上網電量可超過10千瓦時,節省標煤29.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8萬噸。

  江蘇如東H4#4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9日,作為打造鹽城、南通兩個百萬千瓦海上風電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電投江蘇如東H4#4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項目共安裝100台風電機組,年發電量約12億千瓦時,可節約標煤約36.7萬噸,相應減排二氧化硫2.15萬噸、氮氧化物2.3萬噸,節約淡水350萬立方。

  陽江南鵬島3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8日,中國節能陽江南鵬島300兆瓦海上風電項目全部風機並網發電。自首批風機並網發電以來,該項目已累計發出清潔電能1.8億千瓦時,全部投產后預計年可發電量8億千瓦時,節省標煤消耗約24.9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45.4萬噸,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凸顯。

  陽江沙扒二期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7日,三峽集團陽江沙扒二期海上風電項目全部機組投產發電。項目總裝機容量40萬千瓦,共安裝62台6.45兆瓦海上風機。項目投產后年上網電量約10.88億千瓦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44.26萬噸,節約標准煤約34.6萬噸。

  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5日,中國廣核集團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全部並網發電,成為國內在運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之一。該項目共計安裝91台5.5兆瓦風電機組,年上網電量可達14.89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省標煤消耗約42.5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6.05萬噸,煙塵28.85噸,二氧化硫713.30噸,二氧化氮198.67噸,灰渣2.83萬噸。

  江蘇東台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1月20日,國內首個中外合資海上風電項目——國家能源集團江蘇東台海上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該項目全部投入運營后,預計年發電量13.9億千瓦時,可滿足200萬居民的年用電需求,相當於節省標煤44.1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93.75萬噸、二氧化硫1704噸。

  江蘇海上風電項目。受訪者供圖

  10月19日,中國海油首個海上風電項目——江蘇海上風電場實現全容量投產運行。該項目全容量並網后,年上網電量可達8.6億千瓦時,與同等裝機容量的火力發電裝置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27.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57.1萬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