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中外科學家實現高維量子糾纏態最優檢測

2021年12月0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科學家實現高維量子糾纏態最優檢測

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李傳鋒、柳必恆研究組與電子科技大學教授王子竹、奧地利科學院博士高小欽等中外科學家合作,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高維量子糾纏態的最優檢測。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日前發表該成果。

量子的糾纏特性是實現量子信息應用的核心資源之一,如何制備和檢測量子糾纏,是量子科研的重要任務。傳統的檢測方法是量子態層析技術,但隨著系統維度數和粒子數的增加,這種方法消耗的資源會指數級增長,不具備可擴展性。

為解決高維糾纏檢測這一難題,李傳鋒、柳必恆研究組曾利用基於保真度的糾纏目擊方法,實現對三十二維的兩體最大糾纏態的檢測。但對於常見的非最大高維糾纏態,這種方法並不適合。

近期,他們與合作者提出一種適用於所有兩體量子糾纏態的最優檢測方法。所謂最優檢測,是指在任意給定態和測量基的情況下,所採用的方法能給出最緊的糾纏態邊界,區分目標態糾纏的能力是否最強。

實驗結果表明,對於三維或四維的量子糾纏態,新方法隻需採用3組測量基即可實現認証。

據悉,這一成果解決了兩體高維糾纏態的檢測問題,為實現各種高維量子信息過程和研究量子物理問題打下重要基礎。(記者徐海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