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價差巨大、安全問題頻遭質疑 鋰電池行業“水很深”

2021年12月02日09: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價差巨大、安全問題頻遭質疑 鋰電池行業“水很深”

“原來電動車電池差價這麼大。”白領小凱為方便上班於去年購置了一輛兩輪電動車,但今年以來隨著其電池老化,電動車的續航能力有所下滑,於是他上網查詢電動車鋰電池價格。“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原來電池還分為很多種材質,即便都是鋰電池,價格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

記者通過走訪了解到,相同伏數毫安數的電池價格參差不齊。今年以來,部分一線品牌兩輪電動車價格都有上漲,更換原裝電池價格往往更是接近車價的三分之一。但在高價背后,記者從黑貓投訴平台了解到,當前鋰電池的安全問題頻遭質疑,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國軒高科便卷入了產品質量風波,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價格高價差大

更換原裝電池價格接近車價的三分之一

記者注意到,當前鋰電池市場價格參差不齊,在京東平台輸入“電動車電池”關鍵詞搜索,結果顯示,相同伏數毫安數的電池價格存在較大差異。

相同規格鋰電池價差可達數百元

比如天能的一款48V20AH的鉛酸電池(4隻裝)價格是638元,而天能鋰電48V20AH(含充電器)售價為1708元。記者瀏覽京東的搜索結果頁面發現,雙輪/三輪電動車的鋰電池(48V20AH)的價格絕大部分都超過千元,價格區間在1000元~2000元。而同樣容量不同品牌的鋰電池有300元至600元不等的價差。

“鋰電池要比鉛酸電池貴”,一位雙輪電動車用戶表示,鋰電池本身重量較輕,而且安全性相對較高,所以現在新國標的電動車一般都使用鋰電池。記者從市場了解到,在兩輪電動車領域,鋰電池正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從當前技術路線看,電動車的動力鋰電池主要分為三元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錳酸鋰電池等。而雙輪電動車與新能源汽車在我國的快速普及,帶動鋰電池產業的蓬勃發展。

“電動車主要看電機和續航裡程。續航裡程就跟電池有關”,資深兩輪電動車玩家張先生表示,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兩輪電動車都使用鋰電池。大品牌、長續航車型的價格5000元~6000元。二線品牌,滿足日常使用的車型價位在2000元~3000元。“市面主流電動車價格都在千元以上,網紅品牌起步價在3000元以上。”

此外,記者走訪市場多家大型品牌電動車門店發現,同一品牌,不同款式型號的兩輪電動車產品有較大的價差。記者就兩款價差在3200多元的車型,咨詢了店鋪的銷售人員,其表示,除了車架外,動力是最大區別。這台4599元的,車身電池是48V24Ah,而這台1380元的,車身電池是48V12Ah。“電池容量越大,動力自然越好,車價就越貴”。

鋰電池供不應求推動價格上漲

作為電動車的核心,使用過程中,鋰電池往往會出現需要更換的情況。市民張小姐告訴記者,之前購買的2000元的電動車,因冬天兩個月沒開,電池壞了,“我在品牌銷售門店花了680元換了電池。還是以舊換新,舊的電池給店鋪回收了”。張小姐表示,維修人員告訴她,一個月不充電,電池就容易壞掉。

上述那款4599元電動車如需更換電池,價格是多少呢?銷售人員表示,原裝的品牌電池大概是1200元。隨后,記者又咨詢了另一家品牌店,一款售價3299元的電動車,假如電池需要更換,要多少錢?據品牌線上官方旗艦店客服表示,如需更換原裝電池,價格是1059元,約為車價的三分之一。

電動車銷售人員稱,“不能讓電池完全沒電了放著,要時不時充電”。玩家張先生告訴記者,今年以來,部分一線品牌的兩輪電動車價格都有上漲,“漲幅大約在200元/台。隨著電動車新國標出台,相同配置下,新國標車型價格要貴些”。

行業分析人士張翔表示,當前受疫情原因影響,部分國外的鋰礦原產國產能出現下滑﹔此外,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較快,對於鋰電池的需求不斷增長,而產能的下滑導致鋰電池供不應求,帶動了鋰電池產業的蓬勃發展及鋰電原材料的漲價。

質量風波再起

動力電池龍頭企業產品質量遭質疑

12月1日,鋰電池板塊指數創出新高,截至當天收盤,板塊指數報收1728.87點,漲幅為0.44%。板塊中,興業股份、鞍重股份、天奇股份等個股報收漲停。

在鋰電池指數高漲之下,鋰電池的質量問題也受到高度關注。記者從黑貓投訴網站觀察到,消費者投訴的鋰電池質量問題主要集中在電池類型虛假宣傳、鋰電池續航等問題,有消費者表示某品牌電動車“詳情頁面裡邊寫的是石墨烯鋰電池,電池盒也寫的是石墨烯鋰電池,裡邊的電池卻是碳纖維鋰電池”﹔還有消費者表示,購買的電動車正常駕駛2個月不到,電池就壞了,而當電池寄給商家維修,商家以“鋰電池進水”為由拒絕免費維修。

11月28日,甌鵬科技前總經理林峰公開表示,公司使用了國軒高科的電芯原材料,發生了電池爆燃和自燃事故,造成了非常大的損失。一時間,鋰電池質量問題再次引發激烈討論,而作為國內動力電池龍頭的國軒高科很快陷入了輿論漩渦。

據悉,甌鵬科技於2020年4月開始向共享電動單車企業批量供貨。到自燃事故發生前,甌鵬科技共生產近10萬套共享單車電池包,採購國軒高科圓柱電芯超100萬隻。不過,該共享單車投入市場幾個月內,陸續發生了數十起電池包自燃和爆炸事件。基於安全考慮,甌鵬科技召回了多批次疑似有安全問題的電池包,2020年10月下旬,根據返回電池包中發現存在部分電芯出現漏液的情況,國軒高科向甌鵬科技發出了質量問題說明材料及整改意見,並承諾11月30日之前完成產品質量整改。

與此次涉事企業存在關聯的鋰電池燃爆事故發生在今年4月——北京國軒福威斯光儲充技術有限公司位於北京的儲能電站起火爆炸。

而據天眼查APP顯示,北京福威斯為國軒福威斯的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75%。國軒高科持有北京福威斯40%的股權。

行業分析人士張翔告訴記者,鋰電池爆炸起火的原因有多種,包括內部短路、外部短路、鋰電池過充、水分含量過高、鋰電池負極容量不足等因素。據介紹,鋰電池是由正極、負極、隔膜和電解液共同組成的,在電池使用的過程中,負極析出鋰離子形成結晶。而結晶可能會像樹枝一樣不斷延展直至刺破隔膜,最終導致電池正負極短路。此外,一些鋰電池在發生碰撞時會導致變形或隔膜破損,最終導致電池正負極短路產生強電流。而強電流的發熱則會引發電池膨脹甚至爆炸。

行業分析:

新能源汽車終端價格短期受鋰電池漲價影響不大

據了解,新能源汽車成本結構中最重要的三大部分分別是電池、電機和電控。電池成本佔新能源汽車成本比例約40%~50%。

這段時間的鋰電價格上揚,是否對新能源汽車的價格造成影響?大多數業內人士表示,至少年底前,新能源車終端價格不會有大變動。“之前附贈的禮品多些,現在就沒有了這些贈品,而且提車等的時間比以往的長些”,市民曾先生剛剛“落地”一輛國產品牌的新能源車,“銷售說,這要受芯片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4日,據特斯拉官方網站,特斯拉Model 3后輪驅動版定價由25.09萬元調整至25.5652萬元﹔Model Y后輪驅動版由27.6萬元調整至28.0752萬元。兩款車型均漲價4752元,配置信息不變。

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指出,反而是芯片供應問題對新能源車市場影響較大。鋰電的這波漲價,主要是受下游新能源車市場需求旺盛,以及因疫情影響,原料的供應受限。他表示,漲價更多是電池廠商與汽車廠商之間的博弈。同時,他預計,隨著芯片供應逐步改善,明年初新能源車市場的車輛供應問題得以緩解。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3萬輛,同比均增長1.3倍。1~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56.6萬輛和254.2萬輛,同比均增長1.8倍。(許曉芳、文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