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美麗村居 清風隨行

文山州硯山縣江那鎮書院社區打造“清廉村居”紀實

2021年12月02日09:18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麗村居 清風隨行

文山州硯山縣江那鎮的書院社區,因轄區內一座清朝嘉慶年間所建的“萃文書院”而得名。走進社區居委會,左右兩邊的廉政文化牆掩映在綠茵之間,牆上的陶母退魚、縣令拉纖等廉潔故事生動形象,“我的權力你監督 你的事項我服務”一欄將權力和服務內容置於群眾監督之下……

今年以來,按照開展“清廉村居”建設的統一部署,江那鎮書院社區黨委著力規范權力運行、推動基層自治、培育良好家風、打造陽光“三務”,努力實現“政治清明、干部清廉、權力清透、社會清朗、干群清親”的目標。

明責壓責履責 建設“清明政治”

“不得利用集體資金大吃大喝、娛樂消費、違規發放津補貼……”在書院社區的牆上,挂著書院社區干部履職紅線“二十條”,內容包括政治紀律紅線、民生服務紅線、集體資金使用紅線、項目管理紅線等六大類。

“這是社區根據黨章黨規等內容,結合實際整理出來的紅線‘二十條’,用於警醒社區干部要遵紀守法、為民服務。”硯山縣紀委宣傳部部長王艷介紹,書院社區黨委緊緊圍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總要求,結合社區實際對社區政治生態進行綜合研判,找准問題根源。針對社區“兩委”干部黨風廉政“一崗雙責”不清、居務監督委員會職責模糊、業務能力不強,居民小組干部職責不清等問題,社區通過制定《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方案》《“清廉村居”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社區“兩委”干部、居務監督委員會及居民小組干部工作責任,讓社區“三委”干部明責、守責。

“養老保險金領取了嗎?”“村務公開的內容有沒有看到?”每個月,江那鎮社區居務監督委員會的工作人員都要走訪10戶群眾,打通監察監督向基層延伸的“最后一公裡”,實現對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

“我們通過採取督查、走訪等形式,進一步壓實社區‘兩委’干部及居民小組干部的責任。”江那鎮書院社區黨委副書記蘇慶嬋介紹,居務監督委員會採取月督查、季度匯報等方式對社區“兩委”干部履行“一崗雙責”、居民小組干部履職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每月督促社區、開展黨務、居務、財務公開,按月報備小組資金收支情況,及時處理和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書院社區每季度召開一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專題研究和解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及下步工作打算。通過召開專題會議,進一步督促社區“兩委”干部及居民小組干部認真履行工作職責。

建立廉政措施 培養“清廉干部”

今年以來,書院社區的每個社區干部、小組干部都有了一份廉政檔案,內容包括個人基本情況、本人及家屬年收入情況、享受補助情況、個人及家屬資產情況、受懲處情況等。王艷說:“‘廉政檔案’為村干部‘廉情’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不僅是村干部的廉政‘身份証’,更是一面明鏡,時刻告誡村干部要謹慎用權。”

為了規范干部用權,除了制定“廉政檔案”,社區“三委”干部及居民小組干部根據崗位職責,年初簽訂了《廉政承諾書》,社區黨委書記及社區“三委”班子,一年對所挂鉤的居民小組開展廉政談話兩次。

為了增強干部拒腐防變的自覺性,書院社區黨委通過組織學習黨規黨紀、黨員干部身邊的正反典型案例、觀看廉政教育片等方式開展廉政教育,不斷提高社區黨員干部的廉潔意識。針對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運用“第一種形態”進行咬耳扯袖。同時,社區還結合實際,始終把社區干部及居民小組干部“逢會必吃”問題作為社區整治的重點。通過不斷強化教育,目前社區已形成除了必要的會議安排會議伙食外,一般性的工作安排及居民小組干部開展日常工作,均未出現“伙食支出”的情況。

規范權力運行 推行“清廉居務”

通過手機打開“書院社區居民委員會微信公眾號”,點擊“三務公開”,可以在上面看到社區黨務、居務、財務公開內容。這是今年書院社區規范權力運行的一個探索實踐。

“以前想知道‘三務’公開的內容,還得跑來居委會公開欄看,現在用手機就可以看了,方便得很。”社區一名居民感慨道。

今年初,書院社區立足實際,利用社區微信公眾號設立“三公開”專欄,公眾號將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黨務公開、居務公開、財務公開、社會保障、重要通知、重要事項等功能集於一體,居民隻需掃社區提供的二維碼或關注社區微信公眾號,就能實時了解社區情況。

除了加大“三務”公開力度,社區還不斷健全“權力”運行機制、規范議事制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村(社區)兩委聯席會議商議(具體發放的對象、項目及金額)→村(居)民代表會議決議→鄉鎮分管領導審批同意→支出→交會計入賬,並填寫會計報表”——這是書院社區制定的非村(社區)干部務工補貼發放流程圖。針對權力“邊界”不清的問題,該社區結合實際制定“小微權力清單”,通過梳理權力事項、繪制權力運行流程圖,確保基層小微權力運行規范有序。同時,建立社區和居民小組“三資”台賬,嚴格執行《硯山縣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制度》,進一步規范社區集體“三資”及社區事務管理。

同時,對於社區重大事項、重點工作、重大問題,均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做到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進一步擴大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監督權,讓社區議事制度公開、透明。

完善管理機制 倡導“清朗民風”

如今,書院社區居民到居委會辦事都要拿著《江那鎮居民誠信公約履職服務卡》,卡裡填寫著居民的個人信息情況,如果被認定違反誠信公約的,村干部將暫緩為居民提供服務,直到居民整改到位才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比如說有某一戶人家不送適齡子女入學,我們就認定他家違反誠信公約,並督促其進行整改,直到整改到位后社區工作人員才為其提供相關服務。”蘇慶嬋介紹,社區結合《江那鎮居民誠信公約履約服務管理規定》及《書院社區居民公約》,從社會治安、移風易俗、鄰裡關系、婚姻家庭、環境衛生等方面進一步規范社區居民行為,對於違反誠信公約規定的行為,將列入違反誠信公約名單並實時通報、督促整改,按要求整改的可進行信用修復。通過執行兩個公約,有效推動社區居民摒除陋習,弘揚文明新風。

為了弘揚家風文化,書院社區還利用道德講堂、“九九重陽節”的契機,挖掘群眾身邊孝老愛親、和諧鄰裡的居民戶進行評比,在全社區開展清廉家風榜樣宣傳活動。

如今,書院社區居民素質不斷提升,鄰裡相處和睦,社區文明和諧,居民滿意度和幸福感明顯提升。(陸志芳)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