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農業綠色科技讓土地“活”起來

2021年12月01日15: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12月1日電(木勝玉)“2020年開始引進雲南省農科院的技術,採用‘葡萄+套種’栽培系統下土壤養分均衡供給健康耕層構建的綠色生產模式,今年套種栽培的番茄畝產量達7噸,畝產值近3萬元,番茄果實品質光澤度高,口感好,比傳統栽培每公斤售價高出0.4-0.6元呢。現在不僅是葡萄可以產生效益,套種的作物又有了額外的收入,實現了一地多收,真是讓土地‘活’起來了。”在雲南省大理州賓川縣富鑫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鑫公司)的喬甸種植基地,該公司董事長王汝榮興奮地說。

“農產品綠色生產及質量安全控制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應用”項目中期總結暨2021年度總結會現場。人民網 木勝玉攝

王汝榮所說的這種“綠色生產模式”是什麼呢?

“農產品綠色生產及質量安全控制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應用”項目是雲南省重大科技專項,2020年立項實施,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資源研究所主持,同時統籌整合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質量標准與檢測技術研究所、雲南農業大學、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及祥雲泰興農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賓川縣富鑫農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等省內科研機構和省級重點龍頭企業共同承擔。

據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資源研究所朱紅業研究員介紹,該項目主要針對高原特色重點農業產業化過程中突出存在的土壤質量、綠色生產、產品安全監控等問題,選取賓川、祥雲、通海等典型生產種植基地作為試點,以淺根蔬菜(葉菜)、深根水果(葡萄)為研究對象,研發制定一批技術、產品、方案,解決土壤質量下降、投入品過量濫用、綠色技術供給不足等農產品綠色生產及質量安全控制中的關鍵問題,搭建產學研協同模式,共設計“農產品產地環境淨化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應用、農產品全鏈條綠色技術及產品研發與集成示范應用、農產品全鏈條質量安全快速檢測技術與裝備開發”3個課題開展研究,投入經費2900萬元。

“葡萄+”套種栽培現場講解。人民網 木勝玉攝

在富鑫農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另一處總府庄基地,採用的是葡萄寬行間“豆科-茄科”循環套種栽培系統模式,套種毛豆與番茄兩個品種。

“採用套種模式,均衡了寬行間淺耕層養分,延長了葡萄根系水平均衡養分獲取空間尺度,增強了樹勢,奠定葡萄高產穩產品質基礎。實現了土地復種指數、土地利用率、寬幅大棚設施光溫效能、果菜產品質量。這個基地的毛豆畝產量800公斤,畝產值6400元,番茄畝產量5噸,畝產值2~2.2萬左右。另外,‘葡萄+’循環套種栽培系統還有效解決農閑季節農村勞動力務工問題,既保障了工人收入,又留住勞動力資源。”王汝榮說。

葡萄園套種現場觀摩。人民網 木勝玉攝

據悉,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經研制綠色防控技術10項,形成配套技術規程標准20個,專利10個,軟件著作權4項,技術示范推廣8萬畝,累計實現龍頭企業經濟總產值5億多元。

朱紅業介紹,目前項目在新產業基地投入使用、摸清果蔬土壤重金屬、農藥污染及退化狀況、果蔬廢棄物資源化循環利用、土壤耕層健康構建與作物友好綠色技術體系、構建種養生態循環生產技術模式、農產品全鏈條質量安全快速檢測技術與裝備開發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項目組將緊扣農產品綠色生產及質量安全控制中的關鍵問題,進一步加大科研攻關力度,促進產業降本提質增效,為服務雲南省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打造,提供核心技術和示范樣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