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打造"一站式"電力零售交易平台

2021年12月0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制度創新第十一場專題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昆明電力交易中心和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制度創新部相關負責人就雲南電力市場改革創新經驗成效和自貿區昆明片區改革創新實踐案例進行了介紹。

據介紹,昆明電力交易中心自2016年8月25日成立以來,緊緊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綠色能源牌”戰略部署,充分發揮“市場有效率、用戶降成本、電廠多發電、經濟穩增長、產業更興旺”的市場作用,充分結合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獨特的政策功能優勢,形成了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成功經驗,建立了電力市場化改革“雲南模式”。

目前,雲南電力市場運營多項指標位列全國第一。截至2021年10月底,雲南電力市場省內交易電量達122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2021年預計交易電量將突破1400億千瓦時,交易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比例超過70%,排名全國第一﹔綠色能源交易電量佔比超過92%,排名全國第一。

制度創新實踐案例方面,據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制度創新部副部長董佳介紹,今年10月,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要求“取消工商業目錄銷售電價,推動工商業用戶都進入電力市場”,昆明電力交易中心因時制宜,基於電子商務理念和技術,創新打造全國首個一站式電力零售交易“來淘電”平台,平台以領先的自研交易系統技術和網絡產品設計為核心,借鑒電商模式,將電力轉變為標准參數體系的電子商品進行線上銷售。售電公司在平台開設店鋪,既可開發購方自由購買的標准套餐,也可依照購方需求專門制作定制套餐,能夠結合自身需求靈活調整公司售電運營策略,以實現利益最大化。零售用戶在“來淘電”平台購電就像逛淘寶一樣自主選擇、像充話費一樣快捷准確,極大降低供需雙方溝通、交易和業務成本,有效提升電力零售服務質量和用戶交易體驗。

據悉,未來,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還將加快構建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體系,繼續健全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全面提升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同時,深化完善環保監管方式,加強第三方機構考核管理,借助第三方機構的專業化培訓,幫扶引導企業響應環境保護號召。(王致捷、李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