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曲靖經開區制定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防控管理辦法

建清廉機制為產業發展護航

2021年12月0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曲靖經開區抓住招商引資產業發展生命線的工作重點,針對招商引資前期洽談、合同簽訂、項目落地、政策兌現四個環節中可能存在的超標准乘坐交通工具、違規收受企業禮品禮金、借招商之機謀取私利等九個廉政風險,未雨綢繆著力制度首創,制定出台《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防控管理辦法》,建立前期預防、中間監控、后期處置的廉政風險預警防控管理機制筑牢河清海晏的防控屏障,為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教育引導,筑牢思想防線。通過組織開展日常教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廉政談話等形式,提高干部職工的政治素質、業務能力、道德修養,增強廉政意識,提高抵御腐敗侵襲的能力,打好“預防針”,變事后監督為事前教育,要求招商工作人員始終擰緊反腐倡廉這根弦。

規范管理,健全制度體系。嚴格控制接待范圍執行接待標准,嚴格報批制度,嚴格執行差旅標准,嚴格外出紀律,規范用車行為,嚴格報銷程序,嚴把項目關口,嚴把政策兌現,嚴把政績關口,切實規范工作行為。

查找廉政風險,建立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預警機制。重點查找個人崗位在招商引資職能職責、權力行使、作風狀況等方面的風險﹔在決策議事、制度機制、工作流程等方面的風險。通過收集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預警信息,確定預警對象,及時進行預警處置,落實預警處置的督查和反饋,建立一套完善的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預警機制,將招商引資廉政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完善績效評價,確保項目健康投產。建立招商項目“體檢”機制,新建工業項目竣工復核驗收時,以土地出讓合同履約情況為主要內容,進行聯合檢查考核驗收﹔建立投入產出績效評價機制,對投產的工業企業開展投入產出履約評價。五是堅持動態管理,及時發現漏洞缺陷。及時調整、完善招商引資廉政風險內容、等級、防控措施和責任,加大動態監管力度,定期對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預警防控管理進行自查和抽查,做到及時發現漏洞缺陷並立即改進。六是嚴格責任追究,確保責任落實到人。把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防控管理納入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對在招商引資工作中弄虛作假、濫用職權、謀取私利、玩忽職守的,由紀檢監察部門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責任人責任。

通過開展招商引資廉政風險防控,進一步加強了招商引資制度化建設和規范化管理,營造了“陽光招商”的親清招商環境,為親商安商富商產業發展生態奠定堅實基礎,一批批大項目、好項目紛至沓來,來了還不斷追加投資。多個項目追加投資,有的企業在短短2年多時間內,已經在曲靖經開區陸續投資了10個項目,總投資額為124.75億元,全部達產后年產值將達到362億元。還有多個行業知名企業慕名而來,項目的落地發展為曲靖市建設千億級硅光伏產業和千億級新能源電池產業奠定堅實基礎。(李秋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