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保山開展冬季專項行動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

2021年12月01日09:23 | 來源:保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山開展冬季專項行動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我為群眾辦實事)

11月23日起,保山市人民政府網公布農民工維權舉報投訴電話和拖欠農民工工資線索反映二維碼,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農民工如果被拖欠工資,除了直接向用工所在縣(市、區、園區)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或住建、交通、水務等行業主管部門投訴外,還可以撥打這些部門的舉報投訴電話,也可以用手機“掃一掃保山市拖欠農民工工資線索反映二維碼”, 進行“碼”上舉報、“碼”上維權。所公布的電話24小時有人值班,一接到電話,立即就會有工作人員“線下”去落實。

此外,公布的信息還“溫馨提示”廣大農民工,如果農民工與用人單位就工資報酬存在爭議的,還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申請﹔如持有用人單位開具的工資欠條,還可直接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或者提起民事訴訟。

據介紹,保山市農村勞動力約有120萬人,其中約有50萬農民工常年在本地或市外務工,另每年約有10萬外地農民工到保山務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工作,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建立了有30多個部門組成的保山市農民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下設清欠農民工工資辦公室,開展日常工作,保障農民工就業秩序。建筑領域,還建立起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和工程竣工驗收制度,用工單位開工前,需要交納一筆農民工工資保障金。每年冬春兩季,還開展“暖春行動”“暖冬行動”等專項清欠工資工作,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檢查事項包括農民工人身意外保險、安全生產培訓等,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另悉,冬季行動中,市國資委進一步完善了工作制度,抽調1人到市清欠農民工工資辦公室上班,確保國有企業不拖欠農民工工資。舉報電話和二維碼公布以來,沒有接到國企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電話。(董國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