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今年昆明海綿城市開工建設26.3平方公裡

2021年12月01日08:2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昆明海綿城市開工建設26.3平方公裡

11月30日,記者從昆明市海綿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昆明市計劃供水節約用水辦公室獲悉,今年全市海綿城市開工建設面積達26.3平方公裡。

今年以來,經常途經大觀路(西山區段)的王陽發現,每次雨后,大觀路人行道均未出現連片性積水現象。原來,大觀路在改擴建時,除綠化帶採用下凹式留住部分雨水外,人行道還採用吸水地磚,雨水徑流削峰減量效果較好。王陽指著路邊綠化帶說:“你看,人行道上的景觀綠化帶低於路面,雨水自動流到綠化帶內,再通過綠化帶裡的泥土慢慢下滲,既能滋養樹木,又節約了水。”除大觀路,今年昆明主城區通過蓄、滯、滲、淨等綜合措施,還新增了不少海綿城市。

“實施海綿城市建設25平方公裡。”這是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海綿城市建設進展如何?今年,昆明加強對新、改、擴建的城市道路與廣場、公園與綠地、建筑與小區等工程項目的審查和監督管理,要求建設單位在主體工程建設時必須同期配套建設海綿設施,截至11月底,全市海綿城市開工建設面積已達26.3平方公裡。

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不僅可以有效緩解水資源緊張局面,而且能夠減少污水產生量,削減滇池污染負荷。“十三五”期間,昆明建立了政策制度、編制專項規劃、制訂技術標准、建設節水監控系統,全面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截至去年底,全市海綿城市開工建設127平方公裡,新增250個建筑與小區配套建設雨水綜合利用設施,新增雨水控制規模17.65萬立方米/日。(楊官榮)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