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八十八歲白族老人王秉秀創作農民畫

蒼山洱海入畫來(百姓影像)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1年11月3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蒼山洱海入畫來(百姓影像)

王秉秀在家中作畫。本報記者 李茂穎攝

畫畫的王秉秀好像換了一個人。“拿起畫筆就有了靈感,腦子裡自然就有想畫的畫面。”白族生活的點點滴滴被她融進畫中。

碧波蕩漾的洱海之畔,雲南雙廊古鎮寧靜而祥和。青瓦白牆的民居內,一位身穿白族服裝的老人正在畫布上細細描摹。畫筆下,白族年輕人正在採摘果子,兔子、白鶴相映成趣。

繪畫者是王秉秀,今年88歲。10年前,王秉秀以高齡愛好者的身份,從零基礎開始學習油畫。這個地地道道的白族農村婦女,18歲嫁到雙廊,在這裡度過了大半輩子。2012年10月的一次農民畫展上,王秉秀售出了自己的油畫作品《白族服裝》。從此,她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老外婆畫家”。

“早幾年家裡還在供孩子們上大學,生活不富裕。”為了多掙些錢,王秉秀除了干農活外,還做刺繡,靠著做繡花鞋、圍腰等活計,把幾個孩子拉扯長大。年紀大了,刺繡活做不了太多,王秉秀有些著急。

78歲時,王秉秀認識了客居雙廊的藝術工作者沈見華。“老外婆,您可以跟著我學畫畫啊,掙得不比刺繡少。”沈見華一見到王秉秀,就表達了收徒的興趣。

“我不識字,刺繡可以做,畫畫真是想都沒想過。”在沈見華的鼓勵下,王秉秀開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繪畫。“大房子一間,小房子幾間,歪歪扭扭,畫的是白族村落。”她笑著回憶。

畫畫的王秉秀好像換了一個人。“拿起畫筆就有了靈感,腦子裡自然就有想畫的畫面。”白族生活的點點滴滴被她融進畫中。

學畫畫不到一年,王秉秀的畫就有了點樣子,幾幅作品還被當地網紅民宿收藏。王秉秀作畫的事情很快傳遍了雙廊古鎮,不少老奶奶慕名而來,也想學習畫畫。

2012年春節,“雙廊白族農民畫社”正式成立,主要成員是一群平均年齡60多歲的老奶奶,王秉秀成了年紀最大的社員。

蒼山洱海給了王秉秀無窮的靈感,白族悠久獨特的文化更是取之不盡的素材庫。尤其擅長畫雙廊歷史故事的她,用畫講述了一個個白族古老傳說,展示雙廊田園漁歌的動人場景。

“老外婆”的畫,常被懂行的人形容用色“大膽”,色彩濃艷卻又表達著最質朴的情感。“一開始連什麼是暖色調、什麼是冷色調都不懂。我最喜歡用的顏色就是紅、藍等,都是我們白族最常見的顏色搭配。”王秉秀把過去刺繡常用的色彩搭配用到畫作上,效果很好。

如今,王秉秀在當地頗有名氣,畫畫佔據了她生活的大部分時間。“一年能畫9幅左右,還有好多想畫的沒有畫呢。”王秉秀說,“我想畫更多雙廊的故事、大理的故事,一直畫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第 10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