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電力賦能,讓網紅村“更紅”

——優質電助推撫仙湖畔民宿村蓬勃發展 

2021年11月3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陽光、海岸、無邊泳池,藍白相間的高顏值外牆,風格各異的民宿星羅棋布。在這裡,您可以爬上藤蔓環繞的木梯,住進樹屋,夜裡,聽著虫鳴,睡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這裡是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右所鎮小灣民宿村,各具特色的民宿能將撫仙湖的美景盡收眼底,是不少游客到澄江必須打卡的網紅地。

供電人員定期進村入戶檢查線路、為用戶講解安全用電注意事項。

遷改線路,為民宿村“新顏”美觀

小灣民宿村作為澄江市旅游重點建設項目,因小灣村原有的線路全為架空線,視覺上影響村容村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為了民宿村“新顏”更美觀,南方電網雲南玉溪澄江供電局對民宿村內10千伏海口線進行遷改,以“強供電、美環境”為重點,充分發揮電纜功效,加快推進路面上原有電力設施入地工作,使小灣村路段的電力設施“靚起來、藏起來”。

為保証10千伏海口線線路改遷工作的順利實施,澄江供電局主動聯系右所鎮鎮政府,積極做好線路遷改工作的溝通協調,組織人員多次實地進行勘察,不斷優化停電方案,做好規劃線路改造等工作,大力推行綜合檢修,盡量縮短遷改施工停電時間。截至9月,玉溪澄江供電局配合澄江市右所鎮政府完成了小灣民宿特色村電力線路遷改項目,項目總投資1250.35萬元,項目實施后解決了小灣村民宿新增用電問題及提升了特色民宿村面貌。用最快的速度圓滿完成線路遷移工作,為澄江市小灣民宿村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提供了能源保障,從而加快推進民宿旅游產業布局,推動特色民宿村成為澄江市旅游打卡點。

檢查維護電力設施,為民宿村提供安全電能

“我家是開民宿的,有幾十間房間,每年一到夏季就是訂房的高峰期,人流量比較大,用電量也大,經常有供電部門來巡維,幫助我們解決日常用電困難,用電量再大也會不擔心安全隱患發生。”當地一家民宿的負責人周榮告說道。

夏天是小灣民宿村接待游客避暑休閑的旺季,為助力小灣村旅游業發展,澄江供電局右所供電所的供電人員定期進村入戶,幫助村民檢查線路、空開運行等情況,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時消除,增加供電可靠性,保障村民安全用電。

“為確保旅游旺季可靠供電,澄江供電局提前部署、精心安排,組織運維人員對涉及景區供電的10千伏海口線及變壓器、低壓配電櫃進行全面巡視、測溫,對高端民宿、賓館、農家樂的供用電設施進行檢查,為鄉村旅游發展提供優質的供電保障,助力鄉村振興。”右所供電所所長許自克說。

與此同時,該所供電人員在檢查之余,面對面為用戶講解安全用電注意事項,心貼心幫助用戶解決用電過程中的疑難問題,增強客戶的電力獲得感。

強化電網,為民宿村提供強勁電力

小灣村一期改造了85幢房屋打造小灣特色民宿示范村,其中社會資本投資23幢,外來經營22幢,村民自主經營40幢,目前已有43家民宿相繼投入運營,每年接待游客60余萬人,小灣村能夠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其中穩定電力是不可或缺的保障。

“隨著小灣村的用電量日益增長,澄江供電局進一步優化了右所鎮的電網結構,隻有精細服務才能為特色民宿村建設發展更好地賦能。”澄江供電局建設管理中心經理李躍江說。

在小灣村建設的同時,玉溪澄江供電局主動為該村今后的用電網絡進行規劃,在小灣村新增1台變壓器,改造2台變壓器,總投資62萬元,並同步落實配電房、低壓線路等配套建設,提高該特色民宿村供電可靠性,全力為美麗鄉村建設注入強勁動能。( 賀璇、黃進雄、李冰瑩、佘曉林 文/圖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