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昆明官渡創新“五小五大”工作法增強百姓獲得感

2021年11月30日09:58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社區為民服務大廳能辦的,這裡都能辦。”住在官渡區矣六街道新亞洲體育城社區的楊阿姨,趁著下樓跳廣場舞的工夫,在家門口就把自己的養老証領了。

細數近期辦理的大事小事,楊阿姨對這個新建的“民生驛站小木屋”贊不絕口,“尤其為我們老年人省了腳力!”

新亞洲體育城社區轄區面積2.6平方公裡,居民到社區為民服務站辦事,最遠的需步行40分鐘左右,十分不便。

面對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社區黨委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民主協商、民主決策,建立“民生驛站小木屋”,提供准生証、社保、老年証等20多項事項的辦理服務,解決了居民辦事難、辦事遠的問題。

社區還通過下派工作人員和招募志願者的方式,支持“民生驛站小木屋”推出延時錯峰服務,確保每周一到周五下午6時至8時,居民下班后也能夠到此辦事。

“事情隨時辦理,又快又方便!”下班回家時順路就把新生兒醫保的材料交了,林女士感到很滿意。

“讓群眾滿意,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社區黨委書記吳福春說,為破解大型社區治理“距離遠、夠不著、攤子大、組織小、矛盾多、人手少”等痛點難點問題,社區探索實施“五小五大”工作法,走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區治理新模式,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小網格”開辟大格局。構建“一核—四片-九網-五百樓棟-N個黨員中心戶”五級聯動治理網格+黨建網格“雙網融合”機制,實施“一網多員+多員聯治”工作模式,社區20名工作人員進入9個居民區網格,每人包保聯系400-600戶居民,轄區705名“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黨員、社區143名黨員對應聯系所居住樓棟內的10-15戶居民,“大網套小網”搬開了為群眾辦事效率低的“絆腳石”。

——“小智慧”匯聚大數據。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實名進入業主及商戶微信群,亮身份、亮承諾、亮特長、亮服務,及時回應群眾所需。在“和潤新亞洲”微信公眾號中開通“有話大家說”互動窗口,實現居民同社區“零距離”互動。組織社區黨員、“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黨員等走進居民家中收集意見建議,各民生驛站主動記錄居民訴求,匯總建立社區服務“數據庫”,托起百姓穩穩的幸福。

——“小清單”開啟大服務。把民心民意作為工作的“風向標”,制定需求清單、服務清單、資源清單,實現各種資源有效整合和供需匹配,織密服務“連心網”。今年以來,社區通過“小清單”承接並完成了討薪40起,失業証新辦65本、年檢40余人次,辦理一孩准生証近60人次、二孩准生証50人次等多項業務,讓惠民服務更精准、更暖心。

——“小轉變”帶來大善治。以前看書需到書店,現在家門口“隨手拈來”一本書就能享受慢時光﹔以前小花園沒有文化氣息,現在一邊散步一邊就能看到弟子規、24孝、鄰裡和諧小故事……這些“家門口的變遷”讓居民切實感受到“幸福來敲門”的溫暖,進一步激勵並鞭策著社區黨組織繼續做好服務群眾、聯系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組織群眾工作,引領群眾積極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中來。

——“小協商”實現大和諧。建立社區、片區、園區“三級議事委員會”,創建“一個組織、一個平台、一個網格、一個民警、一個議事會”“五個一”工作模式,定期組織召開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會,針對轄區停車難、道路綜合整治、園區服務設施改善、轄區綠化等問題進行協商,嚴格執行“一園一議,一月一議,急事隨議”機制,逐漸構建起“參與有平台、協商有體系、議事見成效”的良好模式,變“為民做主”為“由民做主”,基層治理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記者 茶志福 實習記者 段蘇航 攝影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