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接續奮斗鄉村振興 雲南西盟佤族婦女織出生活好光“錦”

2021年11月3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牢記領袖囑托、擔當時代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不懈奮斗。”11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黨代會報告引發雲南西盟佤山群眾強烈反響。

“你看,我手裡織的這個佤錦和傳統的佤錦有什麼不同?”

“恩,比以前的色彩更豐富,更好看了。”

“對,我們現在所織的佤錦因為所取用的棉線比過去自己紡的線質量更好、顏色更加豐富,所以我們現在能織的花樣更多了,現在的織品更受歡迎了.....”

娜紅帶著學生娜英和娜呂通過手機收聽收看雲南省黨代會直播。李毅攝

在西盟縣勐梭鎮秧洛村博航十組李憲蘭佤族織錦工作室裡,佤族織錦技藝人娜紅正向佤族婦女娜英和娜呂教授手工佤族織錦技藝。隻見她一手用梭嫻熟練地引緯線穿過織孔,又一面耐心地向學員講解現代佤族織錦技藝的特點。

“我從勐梭鎮他朗村婦女主任崗位上退下來后,就開始用佤族織錦的手藝掙錢。”17歲開始學習佤族織錦技藝的娜紅,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能靠自己的手藝掙錢。隨著市場對佤族織錦的需求不斷增多,傳統的佤族織品已經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娜紅說:“當時,正好李憲蘭老師到村裡舉行培訓,看到那些新式的花樣,我就心痒痒的。后來,我就來到她的工作室學習新的佤族織錦技藝。”

通過一年多的學習,娜紅很快掌握了新的佤族織錦技藝,並成為了工作室一名老師。“我想著不能只是自己會,想把這個手藝教給更多的婦女同胞,於是我留了下來。這幾天,我在手機上收看了省黨代會的直播,報告中提到‘十個一批’培訓工程,說要加強鄉村振興技能人才計劃培訓一批,我很期待,也想參與進去,傳承好我們的佤族傳統文化,也讓佤族群眾致富增收。”娜紅笑著說。

農村勞動力的技能提升,關乎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關乎西盟各族群眾怎樣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邁好步子”。近年來,西盟縣加強農村技術人才的培養,實施“先鋒強志”素質提升工程,一項項技術技能培訓在阿佤山鄉開課,為西盟鄉村培養出一批批像娜紅一般手藝精湛的致富帶頭人、鄉村“領頭雁”,他們在自身富裕的同時,也成為了西盟鄉村振興的“引路人”。

“我從事佤族織錦售賣已經有好多年了,曾經也參加過李憲蘭老師的培訓,每年在織錦銷售也能為我家帶來1萬元至2萬元的收入。這次聽說李憲蘭工作室又要舉行佤族織錦技藝培訓,我想著能不能提升一下手藝,就來到工作室跟著娜紅阿姨學習。”岳宋鄉曼亨村村民娜英是個佤族織錦好手,平時通過網絡銷售織錦緩解家裡的經濟壓力。

但是,陳舊的技藝也讓娜英渴望學習更多新的佤族織錦技藝來增加銷售。娜英說:“鄉村振興需要技能人才,作為邊遠鄉村群眾,我們平時學習各種技能技術的機會不多,我希望把手藝學會,教給更多的婦女,我們一起努力才能過更好的日子。”

佤族織錦技藝人娜紅正向佤族婦女娜英和娜呂教授手工佤族織錦技藝。李毅攝

西盟地處雲南邊境一線,過去,萬裡大山阻擋了西盟兒女走出去的步伐,而現在卻再也擋不住西盟兒女看世界的眼睛。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召開讓西盟兒女對未來有了新的期待。“我相信這次黨代會的召開,必將促進西盟的發展,讓我們西盟老百姓同全省人民一道,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越走越好。也希望,我能用我手中的織線,織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力所鄉王雅村村民娜呂說。

教學休息間隙,娜紅帶著學生娜英和娜呂打開手機,聽著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報告中對未來的謀劃,她們滿懷激動,也滿懷期待。(李毅、鄒偉琦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