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12月1日起 昆明石安公路啟動不停車檢測系統治理超限超載

2021年11月30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30日電 (徐前)據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市石安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新聞通氣會發布,從2021年12月1日0時起,安寧市將在石安公路正式啟用4套(上行、下行各2套)公路治超不停車檢測系統(即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屆時,貨運車輛通過不停車檢測區域時,系統將對貨運車輛自動進行稱重檢測,對超限運輸車輛進行抓拍,公路管理部門將依據該系統檢測信息對貨運車輛超限運輸違法行為進行處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也將對污損、遮擋號牌、不按車道行駛等逃避檢測違法行為進行處罰。

石安公路是開放式高等級公路,是連接昆明主城與安寧的重要通道。經過提升改造,這一路段的通行環境大大改善。但從監測情況看,石安公路貨車超限超載問題依然特別突出,已嚴重威脅該路段公路基礎設施及交通安全,整治該路段貨車超限超載違法行為已刻不容緩。在該路段開展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將是遏制該路段貨車超限超載的有效手段。

安裝4套(上行、下行各2套)公路治超不停車檢測系統既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后,經不停車檢測系統抓拍的疑似超限運輸的車輛,通過人工審核,確定為超限車輛的,通過發送短信、電話、郵寄違法行為告知書等方式,通知當事人15日內前往案件處理點接受調查處理。主動前來接受處理的,依法從輕、減輕處罰。

據悉,違法超限運輸最高會被處以3萬元罰款﹔一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的貨運車輛,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可吊銷其車輛營運証﹔一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的貨運車輛駕駛人,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可責令其停止從事營業性運輸﹔道路運輸企業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的貨運車輛超過本單位貨運車輛總數10%的,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可責令道路運輸企業停業整頓﹔情節嚴重的,可吊銷其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並向社會公告。貨運車輛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貨運車輛駕駛人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的,還可列入失信名單,實施聯合懲戒。

2022年,安寧市將繼續推進7個治超非現場檢測點建設,建成后安寧市治超非現場檢測點基本覆蓋安寧市轄區重點路段,治超非現場監控體系基本形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