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炭房社區:黨建引領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11月30日10:16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伴隨著節奏歡快的弦子聲,在文山州硯山縣維摩鄉炭房社區的民族文化廣場上,不同民族的群眾三人一隊,十人一群,手牽著手,伴著音樂節拍,整齊地變換著腳步,在歡快的笑聲中開始了弦子舞蹈……”在炭房社區,這樣歡快祥和的景象每天都在上演,炭房社區正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徐徐繪就以生態、宜居、和諧、幸福為主色調的美麗鄉村新畫卷。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特別針對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維摩鄉不斷強化黨建引領,以提升組織力為著力點,不斷提升“三個組織化”水平,不斷夯實基層組織保障,通過政府的引導,群眾不等不靠,以外出務工、就近務工、發展產業、生態補償、個體經商、扶貧車間務工六種途徑解決收入來源問題,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切實改善生活狀況,提升生活水平。

落實“五個基本”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易地搬遷組織化,群眾搬得出穩得住。秉承“哪裡有搬遷群眾,哪裡就有黨組織”覆蓋的要求,炭房社區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搬遷前的宣傳發動、搬遷中的跟蹤服務、搬遷后的發展保障作用,在群眾搬遷入住后及時成立了興業、圓夢2個黨支部,建立健全組織建設責任制,選齊配強村組干部、婦代小組、成立了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協會、紅白理事會等組織,積極組建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同時為了將工作落實落小落細,還在每一排房子中選出了片長,讓搬遷群眾有了“主心骨”。按照“5631”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工作思路,圍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開展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工作,社區各黨支部把開展“主題黨日”作為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抓手,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有效推動社區“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有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強化“五面紅旗”引領,產業扶貧組織化,促進鄉村振興。炭房社區將產業發展作為群眾脫貧增收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依托,以白沙坡刺繡文化名片為平台,實行“黨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由黨支部領辦了“白沙坡手工紙板刺繡集體專業合作社”,黨員創辦了“華韻手工刺繡有限公司”,積極進行繡娘培訓。2018年以來,公司累計培訓繡娘1100余名,並輻射帶動江那、干河、盤龍、平遠、稼依等鄉鎮的婦女1500余人發展刺繡產業,累計實現刺繡銷售收入達1000余萬元,白沙坡刺繡形成品牌優勢,遠銷歐洲、澳大利亞、日本、北京、上海等海內外市場,產品供不應求,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和群眾致富的“新引擎”。同時依托商業發展,促進群眾增收,在搬遷點建立好買賣商業中心,輻射帶動周邊攤位設立,為群眾出售農產品、經濟林果、手工藝品等提供銷售渠道,拓寬收入來源。與此同時,炭房社區還抓住生態補償政策紅利,對整村搬遷的竹棚村,引入業主流轉土地1400畝,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產業率,能實現收入81萬元。

精准發力,轉移就業組織化,多渠道促進群眾增收。牢牢抓住轉移就業,提升自身“造血功能”這個關鍵,秉承“市場需要什麼、群眾需要什麼、培訓開展什麼”的理念,有針對性地開展了烹飪、電焊、辣椒種植、果蔬種植、刺繡等培訓,全方位解決群眾就業之憂。同時依托扶貧車間有效解決不能外出務工人群就業問題,通過“黨組織+扶貧車間+農戶”發展模式,建成扶貧車間1個,為群眾提供技術培訓和產品原料,為安置點農戶尤其留守老人、婦女居家就業提供了平台,群眾可以在扶貧車間上班,也可以將原料帶回家中完成,月收入在1000元—3000元左右,實現了“車間建在家門口,掙錢不用往外走,務工務農顧家”三不誤,“幸福生活人人有”的目標,有效解決了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的問題。同時,炭房社區還緊扣搬遷戶有效快速增收的要求,實行“黨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引導搬遷戶進企業,推動就地務工等方式實現就業增收。(黃龍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