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清單式”監督推動爛尾樓問題整治

2021年11月30日10:03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州“清單式”監督推動爛尾樓問題整治

今年以來,文山州紀委監委緊盯“爛尾樓”項目工作進展及存在問題,實行“清單式”管理,持續監督推動爛尾樓問題清理整治。

針對監督過程中重點不夠突出、監督效能不高等問題,州紀委監委督促派駐機構結合駐在單位工作職責職能,緊盯房地產項目招商、立項、供地、規劃、施工、預售許可等各重點環節,有針對性地開展調研監督檢查,聯合行業主管部門列出監管清單。結合開列出的監管清單,採取與相關職能部門聯合會商機制,共同分析研判當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風險點、推進措施等,並由州房地產開發項目歷史遺留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採取工作月報、定期調度、進度通報等方式督促落實,對落實效果達不到要求的,督促責成有關派駐機構和責任單位限時整改。

此外,州紀委監委聯合住建、自然資源、法院、檢察院等行業監管部門梳理爛尾樓監督重點項目清單。對於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爛尾樓項目復工問題,緊盯整治過程中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深入調查研判爛尾樓成因,深挖徹查爛尾樓背后腐敗問題,採取實地監督檢查、現場督導、走訪談話等方式,督促州房地產開發項目歷史遺留問題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有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分類推進、對賬銷號。對已化解項目常態化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后續措施落實到位。對正在化解的項目做到實時跟進,及時研判項目推進的堵點難點問題,聚焦各項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有效監督。

制定下發了《監督推動全州爛尾樓問題清理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工作職責細化方案》,通過進一步壓實工作職責,督促州領導小組及各責任部門進一步完善“一樓一方案”“一項目一方案”。同時,聚焦主責主業,全面梳理中央巡視移送、上級移送交辦、本級受理涉及房地產領域信訪舉報件和問題線索,建立專屬台賬清單,同步開展信訪舉報起底排查和線索復盤。截至目前,在爛尾樓清理整治過程中,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調研監督檢查發現問題11個,在州領導小組聯合調度會議上現場指出問題23個,均已督促整改完畢﹔收到房地產領域問題線索18件,立案2件,擬立案2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