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河口各族干部群眾熱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

2021年11月29日09:5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27日,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昆明隆重開幕。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瑤族自治縣各族干部群眾第一時間收聽收看大會盛況,圍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展開熱烈討論。

河口縣作為雲南省開放發展的前沿窗口,肩負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建設和沿邊開放發展的重任,“十三五”末,全縣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0.21億元,是“十二五”末的2.26倍,年均增長14.2%。

未來五年,是推動雲南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打基礎的關鍵五年。目標已明確,藍圖已繪就,趕考“十四五”,河口怎麼干?河口縣委書記於洋說:“結合現有的區位優勢以及政策疊加優勢,大力發展加工貿易、跨境電商、跨境旅游和大健康產業,筑牢沿邊開放新高地。”

“十四五”時期,河口縣將主動搶抓RCEP重大機遇,以發展加工及貿易、跨境電商、跨境旅游和大健康產業為突破口,重點發展電子信息制造業、紡織加工業、進口水果落地加工,全力打造面向東盟的商貿物流中心,開創大健康產業發展新天地,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中醫藥品直銷中心,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和中越跨境旅游示范區。不斷加強同世界高標准規則對標互鑒,加快構建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塑造紅河片區國際競爭新優勢,與廣西崇左片區形成差異化發展,與越南形成互補化發展,全力打造沿邊開放示范區,努力成為“大循環、雙循環”的重要支撐。

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紅河片區管委會政策法規局負責人章銳表示:“我將深入學習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遵循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工作總要求,聚焦跨境和沿邊兩大特色,統籌做好開放發展與疫情防控工作,為把紅河片區建設成為沿邊開放示范區貢獻力量。”

河口海關行郵一科科長陳俊利表示,作為一名海關關員,我在深感自己肩上責任重大的同時,更決心加倍努力,提高自身業務素質,發揮所長,履職盡責,不斷探索和創新黨建引領海關中心工作的新路徑,當好民族“復興號”上的一顆螺絲釘,嚴守國門踐行使命,扎根邊關書寫忠誠,為海關事業高質量發展增添新能量。

河口縣人民醫院醫生王棚說:“我將深入學習雲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熱情和實際行動,在平凡的醫療崗位上,不忘踏上學醫之路時的初心,牢記為醫者的使命,善作善成,不斷提升能力本領,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服務好邊疆人民,為邊疆地區醫療事業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報告為雲南省接下來5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在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地位更加凸顯這一點,對我們沿邊的城市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中國—東盟跨境電商物流產業園總經理李建榮表示,河口作為雲南沿邊的重要城市,我們應該抓住沿邊、跨境的優勢,在跨境電商、跨境物流等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提升對周邊國家的吸引力、影響力、帶動力。

據了解,到2025年,河口縣預計地區生產總值177億元以上,年均增長10%,第一、二、三產業分別達24億元、53億元、100億元,產業結構比達13.5:30:56.5。(楊利容 河口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