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保山騰沖北海鄉發展冬桃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29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份,栽種滿三年的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北海鄉冬桃迎來豐產期,不到一個星期,4萬斤冬桃通過直播帶貨、訂單配送、現場採摘體驗等線上線下方式銷售一空,景象喜人,展現出鄉村特色產業的光明前景,一幅欣欣向榮的產業振興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騰沖市北海鄉的冬桃成熟了。

“產業引導+政府扶持+群眾參與”種冬桃

近年來,北海鄉堅持新發展理念,做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在鄉黨委政府領導下,緊緊依靠村級黨組織,通過“產業引導、政府扶持、群眾參與”模式,在花園村試種冬桃成功后,由政府免費提供桃苗,引導大盈江沿線5個村(社區)3840戶群眾集中布局、連片種植冬桃2800畝,並利用冬桃壯苗期,以短促長,帶動群眾種植萬壽菊、蔬菜、中草藥等矮稈作物。規模化種植冬桃綠了荒山,美了環境。土地撂荒、堆砂堆石、私挖濫採等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北海鄉生態功能顯著提升,宜居優勢愈發凸顯,為北海打造“春賞花、夏避暑、秋採摘、冬養生”農旅融合奠定了基礎。

“示范引領+專家支持+內生發展”管冬桃

為解決群眾思想顧慮,調動群眾種植和管護熱情,北海鄉黨委政府積極作為,引導新樂社區村委會、花園村委會流轉農戶土地180畝,打造了2個冬桃種植示范基地。技術上,聘請昆明農業技術專家開展現場培訓和咨詢服務,並由鄉林業站技術員結合北海氣候土壤特點編制技術導則,全過程指導群眾栽種、施肥、剪枝、預防病虫害和綠色防控。同時,積極引進種植大戶流轉冬桃地,適時動員散戶回鄉加強管護,扭轉老百姓傳統種植思想,做到適地適樹、精耕細作、嚴於管理。由於管理得當,今年示范基地冬桃畝產達800~1000斤,畝產經濟效益達5000~6000元。

“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賣冬桃

北海鄉准確把握農產品需求小型化、特產化和精致化的方向,積極打破傳統分散經營和銷售模式,採取線下線上齊發力,拓寬冬桃銷售渠道。一是由富裕社區村集體出資成立合作社,統一收購散戶冬桃、集中銷售,把冬桃通過物流快速配送至客戶﹔二是在示范基地舉辦現場採摘體驗活動,把水果採摘和鄉村旅游結合起來,發展田園休閑旅游﹔三是與騰沖融媒體中心合作,組織開展“助農直播帶貨”活動,全力破解疫情影響下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打響“北海冬桃”品牌,提高北海冬桃知名度。新策略帶來大營銷,短短一周時間,4萬斤北海冬桃就已售罄,供不應求。政府、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猶如打了一針強心劑,對北海冬桃產業發展充滿信心和希望。

“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謀冬桃

北海鄉將按照騰沖“一城、一兵、一區”的發展定位,借勢發展,著力探索“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的北海冬桃發展模式。一是抓冬桃品質提升。加強與省市相關農業研究院的合作,按照有機果園的標准和目標加以管理打造,以期早日形成規模,發展成為騰沖地方特色產業。二是抓冬桃產業鏈條延伸。深度挖掘冬桃功效,發展冬桃深加工,探索冬桃酒、冬桃果干、冬桃果脯伴手禮等新型發展路徑,提高冬桃附加值,實現產業升級。三是抓冬桃產業融合。依托鄉村振興基礎設施和產業發展項目,將十裡櫻花、十裡桃花、瑪御谷、櫻花谷、花園水庫“串珠成鏈”,積極打造大盈江生態旅游觀光農業帶,引導村民發展林下種植、農家樂、民宿等配套產業,促進農旅融合發展。四是抓北海冬桃品牌打造。成立冬桃協會、注冊商標,建立分級選果和冷庫保鮮設備設施,並通過“基地+農戶”“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電商+農戶”等多樣化模式,著力育主體、建基地、創品牌、拓銷路、增效益,將北海冬桃繪成“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助力共同富裕。(金育英、楊德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