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安寧:開展創新行動 豐富綠色實踐

2021年11月29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寧:開展創新行動 豐富綠色實踐

率先垂范建設公園城市,逐年大幅擴容 “海綿城市”﹔年產200萬噸磷石膏綜合利用項目投產運行,加速推進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建設﹔新近招引4個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落地,全市投運新能源公交車及出租車……聚焦優勢,多維攻堅,為充分響應“碳達峰”“碳中和”,安寧市干在當下,謀劃長遠。

“十四五”開局之年,作為老牌“鹽鐵名城”,全國縣域經濟百強,錨定“工業立市”戰略目標的安寧市,在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和滇中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將國家“30·60”碳減排目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引領各行業多領域制定時間表和路徑圖,開展創新行動,豐富綠色實踐,加快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綠色宜居+生態宜業”

雙空間塑造

候鳥紛至,顧盼生姿。秋冬時節的安寧東湖、寧湖畔,野生鳥類蹁躚聚集,生機盎然。攝影達人、居民鄭鵬最喜觀鳥,“以前拍攝鳥兒的照片靠尋靠蹲,現在公園綠地、巷陌湖邊皆可偶遇,考驗的是隨手抓拍。好些昔日蹤跡難覓的珍稀鳥類,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大家的視野中。”

安寧連然小學的王老師在返家途中,會穿過風景宜人的市政府綠地公園。她常會駐足,觀賞應季盛放的鮮花,或在園中亭台小坐。她說,“拆違透綠”后的安寧城,隨處得享詩意地棲居。

今年,遵循生態園林城市建設新標,安寧啟動了多層次高段位的城市綠地項目系統建設。

增建33個口袋公園,打造4條林蔭路,以及多個綜合性公園和綠化廣場,並以沿路沿河綠化將城市綠地系統連為了一體。截至目前,新增公園綠地面積13萬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18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90%以上,全年新增城市綠地面積30公頃。

“公園城市不只是公園,而是要通過創造生態價值,激活城市空間的經濟、生活、美學價值。”安寧市主要負責人說,該市當前正奮楫建設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其中,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生態保護意識深入人心是重要一項。

外攬山水之幽,內得文明之盛。安寧新建的每一個綠色地標,像是安寧人心中的錨,鉤著鄉愁與對美好未來的向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市人民得享生態紅利,體味美好生活。

7年前,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生產四部焦化工藝工程師李岳燦來到安寧,主攻節能降耗。“排放值能否再低一點?”他常精進研究。“雲嶺大地,藍天白雲,青山綠水。身處國家綠色園區——安寧工業園區之中,生態環境保護、節能減排降耗中的每一事項,都讓我倍感責任重大。” 近年來,開拓踐行“兩型三化”謀發展的雲南石化在安寧工業園區推進建設“綠色工廠”進程中作出示范。

向“綠”而行,“低碳”布局。今年,安寧工業園區進一步將“低碳”要求納入了鞏固提升綠色園區創建的核心范疇。從嚴控源頭,嚴控“兩高”項目發展准入和落地。對於符合入園條件項目,同步實施環保專項投資審查,原則上不低於項目總投資的8%,化工類項目不低於15%﹔統籌抓治理,以污水和空氣治理為重點,全面加強污水處理、生態綠化、清潔生產以及循環經濟等能力建設。

“零碳產業+負碳技術”

雙驅動循環

安寧的綠色轉型,離不開一個重要的參與要素——企業。

“雙碳”目標下,作為我省重要的石化、鋼鐵、磷鹽化工基地,安寧直面系列“考題”:如何在高耗能和高排放的重點領域發展低碳技術?如何幫助扶持企業提升能效水平,為行業紓困?政策之下,新舊能源轉換,如何做好新能源的替代?

從嚴抓好節能減排、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嚴格落實節能審查制度……以企業為實施主體,安寧有序作答。

今年8月,雲南祥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磷石膏綜合利用項目年產200萬噸水洗淨化裝置正式試車投產,標志著我省磷石膏綜合利用邁出了關鍵性實質性的一步。進入11月,隨著建筑石膏粉、磷石膏新材料等產業鏈項目的陸續投產,安寧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換擋提速駛上“快車道”。

據安寧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先示范、后推廣”的總體步驟,安寧將在市政工程、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率先應用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產品,提升社會對產品的認知度,助力企業實現“產銷”無縫銜接。

以國家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提升建設為基,未來5年,圍繞化工渣(工業副產石膏)、冶金渣、粉煤灰、工業廢棄料(爐渣、廢舊耐火材料)、尾礦等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安寧一方面將帶動地區固廢關聯企業形成行業規范,推動大宗固廢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規模利用”轉變。另一方面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一批工業綜合利用項目落地,實現聚集式發展。

日前,我省集中簽訂了7個新能源電池重點項目,其中有4個落戶安寧,總投資270億元,預計產值可達730億元。

筆者了解到,項目方選址安寧的原因分別是基於資源稟賦、工業基礎及綠色發展定位。“在招商引資過程中,我們充分展現了安寧當前發展清潔能源、新材料產業上的優勢,包括我們擁有優質的磷資源,以及500千伏的變電站。”安寧市發展和改革局相關負責人說。

“當前,我們已經拿到了未來4年的產品訂單,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據項目方之一的雲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介紹,此次簽約年產50萬噸新能源電池前驅體及配套、年產50萬噸電池新材料兩個項目,標志著公司將憑借完整的磷化工產業鏈優勢和多年的研發積累,正式進軍磷酸鐵、磷酸鐵鋰新能源材料領域。“高效循環,天安化工要實現由基礎化工向新材料產業的轉型。”

新模式新業態的涌現聚集,促使著能源行業同步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的步伐。一場關於“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探索光伏發電”“合理布局各類保障性電源”等的“電力革命”討論,正在位於該市青龍街道的老牌電企——雲南華電昆明發電有限公司內鋪展。

“節能減排+低碳行動”

雙軌道提速

安寧,已然將“綠色低碳”納入了城市發展戰略。

今年“雙十一”,在安寧開了20年出租車的李師傅新入手了一台比亞迪秦EV,頗為高興。他說,這是該市首批投放市場的120輛新能源出租車的其中一輛。這種純電出租車,污染排放少,保養和運營成本低。再配合上安寧的新能源公交車,綠色出行妥妥地實現了。

過去一年累計騎行4000多公裡的市民張峰說,螳川慢行系統建成后,他不必再遠行,就可輕鬆達標鍛煉公裡數。“我們的螳川行道,起於主城繁華路段,連接溫泉綠岸,一路風光旖旎,是休閑運動、觀賞美景的好去處。”

從創造條件鼓勵綠色出行,到成功打造“綠色環保城鄉交通圈”,為增強社會公眾的綠色低碳意識,逐步形成綠色低碳生活新風尚,安寧不僅有攻堅克難的決心,更匯聚各方合力腳踏實地地行動。

今年以來,通過推進煤改氣、煤改電,鼓勵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氣、電力等優質能源,安寧著力提升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並持續推進工業、建筑、交通運輸、商貿流通、農業農村和公共機構等重點領域節能減排,強化智慧能源管理,督促和支持企業實施節能、節水、降耗、減污、增效技術提升改造項目。

COP15第一階段會議召開期間,一則則有關安寧的古樹保護故事頻頻登上熱搜。護林人房桂生悉心照料的黃杉林,見証百年村庄變遷的古滇翠柏,獲挂牌保護的香果樹野生分布群落……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展現了安寧市持續提升森林質量,加強林業碳匯能力的強舉措、好辦法。

通過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和社會文化的系統性變革,安寧謀求不斷增加城市在世界綠色低碳發展潮流中的競爭力。(熊瑛/文 謝鋼/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