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工作機制運行順暢 無障礙環境完善優化

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成果顯著

2021年11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成果顯著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劉碩陽)26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召開新聞吹風會,介紹了北京冬殘奧會籌辦的最新情況。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介紹,在“同步籌辦、一崗雙責”的工作機制順暢運行下,北京冬殘奧會的無障礙環境得到完善優化,賽會服務保障堅持高標准,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與冬奧會一體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果。

楊金奎表示,目前冬殘奧會5個競賽場館和3個冬殘奧村無障礙設施建設已與場館主體工程一起同步完工,共有9000余名志願者服務於北京冬殘奧會,其中包括19名殘疾人志願者。“為保障殘疾人享有高水平的參賽觀賽體驗,北京冬奧組委專門制定指導意見,提出了57個業務領域中涉及殘疾人的特殊服務需求要點並推動落實。”楊金奎說。

“運動員餐廳洗手池水龍頭距離前沿過遠,為方便輪椅使用者,需更換長頸水龍頭﹔綜合診所入口門檻高差2厘米,需要添加活動小坡道……”上周末,新建成的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開展了全流程運行測試。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部長沈千帆表示,測試圓滿結束,達到了預期效果,同時也發現了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參與測試的無障礙專家們對冬殘奧村殘疾人服務保障工作予以高度認可,表示北京冬殘奧村無障礙環境建設基本可以滿足賽事期間需求。”沈千帆說。

“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以及眾多人性化的設計也貫穿在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各個環節之中。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公共衛生處副處長王全意介紹,冬奧防疫手冊通常強調避免大聲呼喊,但在一些冬殘奧項目中,教練需要以此方式與視力障礙運動員進行交流,因此允許教練員在佩戴口罩、保持距離的情況下呼喊。對於某些聽力障礙人士,也可在保持距離的情況下暫時摘下口罩,依靠唇讀或面部表情進行交流。

中國殘聯體育部副主任勇志軍表示,籌辦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對促進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成功以前,冬殘奧六大項目中我國僅開展殘奧越野滑雪和輪椅冰壺兩個大項。”勇志軍說,“經過努力,全國冬殘奧運動員已由原來不足50人發展到如今的千余人,冬殘奧項目由2個大項拓展到6個大項,實現了冬殘奧會大項參賽全覆蓋。” 目前,我國冬殘奧6個大項的5支隊伍、總共115名殘疾人運動員正在緊鑼密鼓地備戰北京冬殘奧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