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跨越山河的紐帶:從“硬聯通”到“心聯通”

2021年11月27日08:5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越山河的紐帶:從“硬聯通”到“心聯通”

中老鐵路開通前,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前往老撾琅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的最后一批設備維修人員抵達老方。這233名技術骨干來自於集團公司各設備管理單位。雖然當前老撾疫情防控壓力較大,但為了確保中老鐵路運維通暢,派往前方的工作人員士氣高昂。

設施聯通是民心相通的紐帶。11月15日,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會議室內,當微信電話接通,投影屏上出現了一張張老撾朋友的笑臉。

面向視頻鏡頭,身處老撾的學校教師賽龍迫不及待地分享了他的忙碌生活。

2015年,因為看到老撾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人才需求,賽龍來到中國成為蘭州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一名研究生,專業是橋梁與隧道工程。2019年10月,他來到距離老撾更近的雲南,成為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教師。

雖然因為疫情無法回到學校,但身在老撾萬象的賽龍也無比充實。開展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老撾籍員工培訓、教授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老撾留學生漢語和專業課程、翻譯技術資料和培訓教材,賽龍覺得每一天都在為中老鐵路建設添磚加瓦。他說:“來中國、雲南省學習鐵路知識,投身鐵路相關工作,是我做過的最正確的決定。”

賽龍求學、任教的經歷,講述的是雲南和老撾開展的職業技術交流合作,“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硬聯通”、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的故事。

2019年12月,第四屆昆明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研討會期間,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李瑞林與老撾教育部職業教育司司長諾潘·歐薩簽訂交流合作意向書,雙方決定開展師生互派交流學習、長短期研修培訓、留學生、學術交流等活動,在教學科研、專業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辦學。

2019年以來,時任老撾總理通倫·西蘇裡、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都曾到訪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學院牽手老撾,開展了一系列務實行動,包括培養老撾留學生、參與援建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等。

“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參照我國職業教育模式,負責構建並形成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辦學體系、專業建設、師資及教材建設和教育教學組織管理能力等。”學院副院長謝文介紹,目前學院擁有30余個實訓中心、實訓室和車間,配置900余台套設備,覆蓋鐵道機車車輛、高鐵信號等7個主要專業。即將到校學習的老撾學員也將使用基地的設施和設備開展鐵路專業技能訓練。學院還將逐步優化虛擬實訓系統仿真界面,採取中老雙語教學,方便老撾學員學習。

語言是實現人心相通的基礎。在中老鐵路旁的玉溪高新區,玉溪融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內,總經理郭濤正在通過視頻與老撾員工阿梅對話。玉溪融建看好雲南輻射中心優勢,已經在老撾注冊了分公司並拿到經營許可。這家集雲計算平台算力、人工智能技術和硬件開發於一體的科技企業與雲南藍數傳媒合作,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將老撾人民喜愛的中文影視劇實時翻譯成老撾語字幕並在老撾境內播放,極大地降低了影視劇人工翻譯的成本。

“我們在老撾工作時發現,當地最流行的中國電視連續劇還是《包青天》。老撾已進入手機終端時代,我們要讓中國文化、中國影視作品更快捷、高效地被老撾人民了解,需要有更先進的語言翻譯技術和手段。”郭濤介紹,公司開發的“小語譯制App”是一款面向南亞東南亞的文化產品譯制軟件,能自動譯制中文到越南語、泰語、緬甸語、老撾語、柬埔寨語等語言的影視文化產品的字幕,大大降低了譯制成本。

“一帶一路,語言鋪路”,正在與郭濤對話的老撾員工阿梅大學畢業后,因為有中文語言優勢,現在月薪為500美金,在當地算是中上等收入。

中老鐵路幫助兩國人民實現幸福夢想。老撾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80%國土面積是山地和高原,交通極不順暢。

西雙版納告庄西雙景夜市上,老撾姑娘玉才叫正在老撾美食的攤位上張羅生意,她告訴記者:“老撾小吃的特點是生、涼、辣、甜,在西雙版納很受歡迎。”隻見她手指翻飛,抓起幾種食材放入木桶,搗制幾下便成一道美味的拌木瓜。

玉才叫的娘家在老撾北部勐賽,她的先生是西雙版納人,曾經在勐賽工作,兩人相識相知成婚。“以前開車回去單邊需要8個小時,路很難走,嫁到中國6年多來隻回去過兩次。中老鐵路開通以后,回娘家隻要兩個小時。”玉才叫特別期待鐵路開通、疫情過去,“不止是回娘家,我的不少調料都要從老撾運過來,火車開通后,運輸時間和運費都會減少。”

中老鐵路開通前夕,在中國生活和工作已有11年的泰國媒體人陳慕筠跟隨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主題採訪調研團深入中老鐵路沿線進行採訪,她由衷地感慨:“中老鐵路不只是一條交通要道,更是一座友誼橋和共贏橋。鐵路開通后,不僅能促進兩國貿易往來和沿線地區旅游業發展,而且能為很多人帶來就業機會。希望鐵路早日聯通泰國和中南半島,讓泰國民眾也和這條通道緊緊相連。”(段毅 王 丹 韓成圓 姚程程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