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市常態化開展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

2021年11月27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昆明市按照“廣大干部要不斷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培養專業精神,努力成為本工作領域的行家裡手”要求,結合昆明市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規劃和雲南省委省政府召開的昆明現場辦公會精神,研究制定《關於全面開展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的意見(試行)》,不斷創新培訓方式,常態化開展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為昆明搶佔未來高地蓄勢聚力。

政策性專業知識全員系統輪訓,堅定發展方向

工作中,昆明市把應知應會知識作為干部的必訓內容,黨委政府的戰略部署全員輪訓,行業系統的政策法規逐一培訓,上級的要求及時宣講。

在行業系統集中培訓中,市直部門每年在市委黨校至少舉辦1個業務培訓班次,對本行業、本系統的干部進行專業化能力集中培訓,重點講授業務工作基礎知識、常用的政策法規、基本的工作流程。如市委辦、市政府辦每年組織公文寫作、辦文辦會辦事、保密知識等業務能力集中培訓,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按系統舉辦黨風廉政建設、基層黨建、干部工作、公務員管理、人才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等集中培訓班。

在領導干部年度輪訓中,昆明市委作出“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的戰略部署后,市委組織部以打造區域性國際綜合樞紐,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的城市美譽度、“歷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吸引力、“中國健康之城”的國際影響力等為8個專題。自2019年以來,每年舉辦“昆明市縣處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專題培訓班”,分8期全覆蓋培訓縣處級領導干部1416人。

在對上級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時宣講中,市委建立了“領導干部培訓日”制度,每年組織10講左右,把中央、省委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大布局、新部署作為專題輔導的主題。如邀請華南理工大學祁明教授作《互聯網+人工智能與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院霍曉衛博士作《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與復興》,深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昕磊博士作《人工智能與新基建》,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院長趙曉雷作《對自貿區試驗區昆明片區建設的建議》等專題講座。

實踐性專業知識突出崗位實訓,錘煉攻堅能力

昆明市把能力建設貫穿於干部履職和成長的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用督促在職自學的方式拓展培訓方式和時間的寬度,按行業組織業務知識培訓增強教學的精度,小組研討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厚植培訓的深度。

在督促在職自學中,市直部門每年制定干部業務知識自學計劃,明確每月應自學的政策法規、工作流程,督促干部在崗或利用業余時間學習,與時俱進地改善知識結構,精通業務工作政策法規,熟練運用工作流程,自覺地加強實踐鍛煉,豐富干部的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

在行業系統視頻教學中,市直部門都建立了“業務學習日”制度,一般以會議視頻系統、釘釘、直播雲等網絡視頻的形式在全行業、全系統開展培訓,由部門班子成員、業務骨干作專題輔導,每月安排1次,每次不少於3個學時,通常包括專題講授和現場提問2個環節。市委組織部對領導干部上講台和落實“業務學習日”制度進行監督。

在在崗研討式培訓中,市直部門每年對三分之一左右的處室負責人下達重點、難點、熱點、堵點工作研究任務,廣泛組織從事相關業務的干部進行課題調研、撰寫、修改、評審、論証,以小組研究的形式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引導和幫助干部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錘煉專業作風、培育專業精神。

緊缺性專業知識專題重點培訓,激發創新潛力

培訓圍繞產業轉,重點工作引領培訓班次設置,用前沿理論和先進發達地區的經驗培訓干部。

重點產業專題研修方面,市委組織部連續兩年舉辦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班,分行業分領域遴選了886名年輕干部參加專題培訓,期間嚴格執行末位淘汰制,突出實戰導向,加大案例教學、現場交流、深度研討等實訓課程行動,幫助干部彌補知識空白,消除經驗盲區,積累專業能力,著力打造一支當下有活力、發展有潛力、未來有競爭力,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礪的專業化干部隊伍。

重點任務專題培訓方面,針對全國第四次經濟普查對統計口徑的調整,組織統計系統的154名干部,舉辦“統計業務能力專題培訓班”。針對自貿區試驗昆明片區建設,以完成202項可復制可推廣經驗案例和141項改革試驗任務為主題,組織24個市直牽頭部門的198名干部進行專題培訓。

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組織扶貧干部和75個有脫貧攻堅任務的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共843人,分8期進行專題培訓。2020年,在市中級法院大力支持下,在縣處級領導培訓班開設了“模擬法庭”課程,將區長和縣長請上“模擬法庭”當被告,全市2700名縣處級領導參訓。2021年舉辦了模擬招商引資的專題培訓班,模擬項目招商推介會全過程,培訓全市招商系統干部200余人。

前沿知識異地培訓方面,圍繞各項事業發展需要,瞄准前沿知識和先進發達地區的新鮮經驗,市本級每年安排60余期干部專業化能力異地培訓班。注重從優化營商環境、數字經濟、智慧城市、創新創業、人才引進、產業轉型升級、城市融合發展、社會治理等方面開展教育培訓,有針對性地到對標城市開展學習培訓,不斷彌補干部的知識空白、消除經驗盲區、增強工作本領。

運用數字化平台科學管理,提升培訓實效

推廣應用“昆明智慧干教”管理平台,建立干部學習培訓台賬和學習檔案,集成考勤、師資教學評估、信息管理、數據分析、學員評價等,部門對干部參加培訓情況進行全流程管理,推動干部教育培訓服務管理現代化和智慧化。

市直部門集中培訓、“業務學習日”培訓、異地培訓必須在“昆明智慧干教”系統上錄入培訓專題、培訓課程表、授課師資、參訓人員,干部參訓要掃碼簽到,並對課程設置、講課教師進行評議。

昆明市委組織部還對集中培訓、“業務學習日”培訓、異地培訓的人員參訓率、課程設置、教師授課質量進行全方位監督。同時,利用“智慧干教”系統,可實現干部專業化教育培訓需求、管理、監督和評估的一體化,確保專業化培訓取得實效。(陳煒、魯博、李春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