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 “老廠”所的新動力

2021年11月27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在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老廠鎮大迤額村裡,供電所的人員正在忙碌著將跨越幾戶人家屋頂的400伏線路裸導線換成絕緣線,以確保村裡群眾安全用電,溫暖過冬。從5月份以來,該所共查出涉電隱患266項,目前,按照輕重緩急已經整改186項,線損、故障跳閘率等指標越來越好,這一切變化,僅僅就是三年間。

初冬,供電所員工在寒風中進行線路改造。王吉聰攝

做好現場管控,確保人員安全和工作質量。王吉聰攝

大抓支部提升員工信心

“員工思想不扭轉,工作信心不提起來,擺在面前的困難和問題是難於得到解決的。我們通過大抓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起到了明顯的效果。”雲南電網曲靖富源供電局老廠供電所黨支部書記、所長李雄飛說。

李雄飛是2018年到老廠供電所工作的,當時全所各項指標較差,員工平均年齡達40多歲,技術技能低到找幾個完成一張合格的工作票的人員都難,加之供電線路薄弱,故障較多,員工之間各干各的、協同性較差,工作熱情不高,組織績效經常排在富源供電局末尾。

老廠供電所共有29名員工,其中有7名黨員。針對全所存在的問題和急難險重的工作,每一次主題黨日、黨支部會議、黨員大會,在學習黨的理論知識、中央文件及上級精神后,支部將更多時間放在研究人的思想,研究重點工作、短板提升計劃方案。

為了讓黨員起到帶頭作用,使黨員責任區在各項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實,黨支部將6名黨員平均分配到了2個班組。

“我們通過培訓、幫教,逐步使工作走上正軌,並給大家定下了小目標,提升指標,增加績效。”李雄飛說。

主動積極工作,收入逐步得到提高,員工獲得感逐漸體現出來。

老廠供電所的工作得到了各級的認可,榮譽的“光環”也罩在了供電所:2019年被富源供電局評為先進黨支部、2020年被富源供電局評為先進集體,營業班被曲靖供電局評為先進班組﹔今年,老廠供電所被曲靖供電局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杆上做業人員提取工具、材料。王吉聰攝

使用記錄儀配合做好現場管控。王吉聰攝

強化服務保障群眾用電

老廠,是煤炭生產大鎮,是西南最大的無煙煤基地,境內共有10家煤礦開採企業。

過去煤礦線路一出問題,就會把電話打到供電所,請求給予支援。考慮到煤礦安全問題,供電所都會及時組織人員去幫助查線。

李雄飛說:“接照產權劃分,我們是沒有權力去查,但一聽到他們要抽水、鼓風,就會坐不住,但有時我們工作也忙,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我們的工作。”

為了從長期安全考慮,今年3月份,供電所花一個月時間將10條煤礦專線全部進行了巡視,查處隱患420處。然后將隱患和問題向鎮政府作了書面報告,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視,及時通過招標組織了一支專業維修隊伍對煤礦線路進行維護,為煤礦安全用電提供了保障。

老廠鎮森林植被較好,供電線路多數穿越於樹林,加之線路普遍架設年代久遠,故障停電時有發生。今年以來,老廠供電所集中力量對所有10千伏線路和低壓線路全面進行巡視排查,查出隱患缺陷870多項,並全部形成問題庫進行逐一解決。

在材料不能及時到位的情況下,供電所主動到富源供電局爭取到橫擔、絕緣子、絕緣導線等物資補充、更換、加固到線路上。

“小隱患不消除就會形成更大隱患,越做事越能得到上面支持。”供電所配電運維搶修班副班長段佐良說。

段佐良今年48歲,是名共產黨員,2007年就在供電所工作,工作中始終沖在前面,對所有供電線路了如指掌。

在他的帶領下,不斷地查隱患,除隱患,截至目前,年內已消除了隱患550多項,線路故障跳閘得到有效遏制。   

至11月底,全鎮共跳閘54次,上半年40多次,下半年僅有10次,11月份為0跳閘,群眾用電得到有效改善。

已至下午,現場施工人員才開始吃午飯。王吉聰攝

工作任務重時,供電所就將午飯送到現場。王吉聰攝

全所同心多項指標“跑”在前

黨建融入中心工作,不斷培養員工技能,激發全所人員同心干事熱情,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努力提升各項指標,增加員工收入,是老廠供電所簡單而又實用的做法。

副所長楊玲是員工們的榜樣,也是工作中的一面旗幟。

2018年,楊玲從變電運行崗位轉崗到了老廠供電所,那年她已經41歲,面對新的崗位,她沒有因自己不懂業務、是女性、年齡偏大提出照顧要求,而是直接選擇到很多人認為又苦又累的配電運維搶修班工作。她虛心向師傅們請教,從登杆、裝表、接線、填寫工作票一樣一樣學起,她大膽心細,在配網工作中很快就獨當一面,供電所讓她擔起了班長擔子,她成為了富源供電局第一個現場工作女負責人。

楊玲雖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但從不會因為孩子而影響工作,隻要有現場她就是現場工作負責人,多的時候一周有四五次,少的時候也有一兩次。她所在的班除她外都是男員工,但每一項工作她都能安排得緊張有序、有條不紊。

今年1月份,楊玲被提拔為副所長,44歲的她,給70、80后和干事的人做出了表率,供電所的干事氛圍也更加濃厚。

楊玲說:“再難的事隻要願意下功夫去做,終有一天會做好的,我雖然不是一名黨員,但從黨員們身上學到了敬業、奉獻精神,他們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

能早日成為一名黨員,也是楊玲到供電所后的迫切願望,三年來她已向黨組織兩次遞交了入黨申請。

據了解,老廠供電所指標目前已實現了“四零雙百一降”,即客戶有責投訴率、越級發現違章率、台區線損異常率、10千伏線路線損異常率均為零﹔電費回收率連續7年100%,電子化結算率100%,10千伏及以下線損率持續下降。2019年高達32%的線損,供電所從理清站線變對應關系,變電站、用戶倍率對應關系,解決接線錯誤等入手,通過一年半時間整治得到了徹底解決,從今年8月份起一直在2%以下。

目前,老廠供電所正積極努力,向著四星級供電所的目標邁進。(王吉聰、曹淑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