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消防聯合哈啰出行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

2021年11月2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昆明消防聯合哈啰出行探索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立體推廣。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昆明消防聯合哈啰出行探索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立體推廣。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今年“119”消防宣傳月的主題為“落實消防責任,防范安全風險”。在此之際,為助力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城市民眾消防安全意識,增強廣大居民對城市安全滿意度和幸福感,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與哈啰出行旗下品牌小哈換電聯合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社區宣傳活動,並在同時期在開屏新聞發布《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提示》,針對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實行立體推廣模式,進行全方位宣傳和引導,共同探索嘗試電動自行車安全充換電新模式,為春城市民的用電安全保駕護航。

電動自行車充電亂象已成消防安全管理重點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已成為我國居民出行最為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社會保有量已近3億輛。今年以來,全國發生的多起電動車充電火災事故已經引起了社會各界關注。

2021年7月,國家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全國發生電動車火災6462起。

從起火原因看,電氣故障和自燃是造成電動車火災的主要原因,分別佔電動車火災總數的62.1%和23.5%﹔而過充電、電池單體故障、電氣線路短路是導致電動車電氣火災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見,家用電動自行車的充電亂象,已經成為城市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管理的一大痛點難點。

部門+企業+群眾,“三位一體”線下推廣貼近民生

針對上述問題,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和哈啰出行在活動現場針對社區電動自行車違規充電隱患問題開展積極宣傳,倡導市民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不進樓不入戶”。同時,為有效解決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點建設資金籌集難、建設地點選址難、停放充電數量有限、管理成本較高等問題,昆明消防和哈啰出行共同探索研究社區小區電動自行車智能充換電模式,努力打通居民安全使用電動自行車“最后一公裡”。

11月25日,活動在昆明百大理想社區舉行,消防指戰員、消防協警,哈啰出行工作人員在該社區小哈換電能源網點參觀交流,並對來往市民進行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宣導。期間,消防指戰員通過現場宣傳、接受咨詢、互動交流等方式,重點對電動自行車火災案例、燃燒蔓延趨勢、火災危害特點等內容向周邊居民進行了宣傳普及,呼吁市民要購買合格電動自行車產品,嚴禁違法改裝、違規停放、違規充電等行為。哈啰出行工作人員向公眾展示了依托共享理念,及時更換車載電池的智能充換電櫃,可有效解決充電位少、等待時間長、充電過程無監護等難題,真正解決公眾“充電難”問題。

部門+企業+媒體,“三位一體”線上宣傳立體造勢

活動當天,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哈啰出行、開屏新聞3家單位聯動制作的《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提示》正式上線。

為貼近公眾移動端閱讀習慣,此次《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提示》採取時下流行的H5手段,針對手機端進行編輯制作,內容涵蓋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錯誤行為、正確充電流程、智能充換電介紹3方面內容,並呼吁廣大市民“電動自行車停放/充電,不進樓、不入戶”。

通過部門、企業、媒體三方聯動,集合各自優勢資源平台,廣泛推廣普及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知識,這在昆明乃至雲南尚屬首次,足以看出社會各界對電動自行車火災的擔心憂慮,以及對於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的重視和支持。

“從哈啰出行的共享助力車到小哈換電的兩輪基建能源網絡,昆明消防與哈啰出行對於電動車消防安全的聯合推廣已經是第二次。此次我們再度創新,希望探索打造集兩個“三位一體”於一身的立體推廣模式,旨在最大化影響市民,增強民眾對消防安全的認知和理解,從而有效降低電動自行車火災隱患”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宣傳人員介紹說。(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