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網友支招昆明特色花園城市建設 兩部門聯合回復

2021年11月2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27日電 (徐前)如何把昆明建設成為有特色的花園城市?近日,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雲南省委書記留言,支招昆明特色花園城市建設。

2018年,昆明在2018國際花園城市總決賽中榮獲城市類最高級別金獎,成為雲南“植物王國”的第一個“國際花園城市”。該網友在留言中表示,要把昆明建設成為有特色的花園城市,高層建筑臨街的,應統一規劃高低、顏色,使其不僅具有使用性,還應具有美感。“目前各個小區的高層建筑高高低低,七零八落,缺乏統一規劃,規模上不了檔次。”該網友同時還建議對在建工地開發商征收環境保護押金,對周邊環境沒有影響的(如路面潑撒、毀損,光污染,聲污染等等),退回押金。

收悉留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昆明市生態環境局、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認真調查處理,對有關情況進行了聯合回復:

關於建議征收環境保護押金的問題

目前國家、省、市均無征收環境保護押金的有關制度上位依據,且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涉及政府多個職能部門,無統一的歸口管理部門,例如施工揚塵污染防治管理屬於城鄉建設部門,路面潑洒等城市衛生屬於城市管理部門職責,施工工地噪聲污染防治管理屬於生態環境部門,各部門征收環境保護押金,目前均存在有關制度上位依據的困難﹔同時,征收環境保護押金不符合優化營商環境的有關政策要求。

關於昆明市建筑施工噪聲監督檢查情況

為進一步加強夜間噪聲和建筑工地揚塵污染整治,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生態環境部門職責,2021年上半年,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組織主城區生態環境部門開展主城區夜間建筑工地噪聲污染專項執法檢查工作,督促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和《昆明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市政府72號令)在禁止時間段內開工建設,對因特殊施工須在禁止時間段內開工建設的施工工地檢查其是否按要求完成夜間施工登記備案工作,是否按要求對周邊居民進行公示。對存在環境違法行為的單位依法立案查處,同時對企業法定代表人進行約談,並及時公開立案查處情況﹔同時,對因建筑施工噪聲擾民被投訴的工地進行公開曝光。

通過上半年的專項整治,昆明主城區建筑施工夜間噪聲擾民的情況取得了一定成效,解決了一些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下一步,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將繼續加強建筑施工噪聲污染執法檢查工作,特別是加強建筑施工夜間執法檢查工作的力度,並對因建筑施工噪聲擾民投訴公開曝光且近期被重復投訴的施工工地要重點進行執法檢查,依法依規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單位立案查處,並同時立即對相關負責人進行約談,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噪聲投訴問題。

關於城市建筑規劃問題

為突出昆明山水環境特征,保護歷史文化特色,提升城市空間品質,更好地塑造昆明城市形態,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近年來針對昆明市建筑的造型、色彩、高度等進行了認真地研究並先后出台了《昆明市城市建筑特色導則(試行)》《昆明城市設計導則(試行)》《環滇池空間形態與城市天際線控制規劃》等相關規劃,從建筑特色分區、景觀廊道控制、標志性建筑、空間形態等多維度提升昆明建筑特色,塑造昆明市城市形象。下一步,昆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將持續有力地推進已編制各專項規劃對建筑形態、色彩、高度等方面的管控工作,同時加強“城市設計”相關工作的開展,通過城市設計的手段,結合實際情況優化、細化相關規劃,確保高質量地把控建設項目,進一步持續提升昆明城市形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