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各項籌備工作就緒

2021年11月26日08:2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各項籌備工作就緒

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將於11月27日至30日在昆明舉行。25日晚,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會議籌備工作等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通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領袖囑托、擔當時代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不懈奮斗。大會主要有四項議程:聽取和審查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屆委員會的報告,審查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選舉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選舉中國共產黨雲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

發布會通報了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起草情況。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為靈魂和主線,統領全篇、貫穿全篇,充分體現到大會主題、成績總結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思路、奮斗目標、思路舉措等方方面面,用一個個發展目標、一項項工作任務,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雲嶺大地落實落地。報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既延續“十四五”規劃建議和綱要,又結合新的實際提出新的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提出事關雲南未來發展的關鍵性、全局性、戰略性目標舉措,將更好引領全省各族干部群眾。

據介紹,出席本次黨代會的代表共731名,其中特邀代表4名,經推薦選舉產生的代表727名。今年8月上旬至11月中旬,全省217個選舉單位嚴格按照中央規定和省委要求,充分發揚民主,嚴格審核把關,強化紀律監督,精心組織代表推薦和選舉工作。全省共有16.91萬個黨支部、266.55萬名黨員參與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佔全省黨支部總數的100%、黨員總數的96.26%。選舉產生的代表涵蓋了各領域各層級各方面,既有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又有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既有基層干部和機關企事業單位管理人員,又有工人、農民、醫生、教師、軍人等各類群體代表﹔既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掃黑除惡、強邊固防等重大斗爭、重大任務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分子,又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還包括“七一勛章”“八一勛章”“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整體結構較為合理,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發布會還通報了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有關工作情況。5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職能作用,堅決懲處“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的腐敗問題,深入推進國有企業反腐敗工作,既加大案件查辦力度,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又注重把監督、查處、整治、治理相互貫通起來,結合典型案件的查處,推動行業、領域治理,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為修復淨化雲南政治生態作出積極貢獻,為促進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紀律保障。5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5569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3711人﹔省紀委省監委機關立案查處418名省管干部。

同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反腐為民、反腐惠民,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19458件,處理34528人,有力護航保障全省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緊盯不動產登記、“爛尾樓”、社保醫療、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持續開展集中整治﹔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426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013人,移送司法機關707人,特別是徹查孫小果案背后的司法腐敗,嚴肅查處一批領導干部的徇私枉法行為,伸張了公平正義,捍衛了法律尊嚴。(張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