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山東大學考古團隊發現世界最早茶葉遺存

2021年11月26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西崗M1:7內出土的茶葉樣品 資料圖片

近日,山東大學考古團隊發表《山東鄒城邾國故城西崗墓地一號戰國墓茶葉遺存分析》(《考古與文物》,2021年第5期),正式公布山東濟寧鄒城市邾國故城遺址西崗墓地一號戰國墓隨葬的原始瓷碗中,出土的茶葉樣品為煮(泡)過的茶葉殘渣,為目前已知世界最早茶葉遺存,將世界茶文化起源的實物証據提前了至少300年。

2018年8月至12月,由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王青教授領銜的邾國故城遺址考古隊,對西崗墓地一號墓進行考古發掘。考古隊員清理墓室器物箱內存放的隨葬品時,對編號為M1:7、口朝下倒扣的原始瓷碗小心翼翼進行提取時,碗體與內部填充土分離,頂端露出莖葉狀植物殘留,考古隊員當即意識到可能為重要的炭化殘留物,快速拍攝照片記錄后,將碗體與土樣扣合在一起,恢復原狀整體打包提取,並及時與北京科技大學有關專業研究人員合作,進行實驗室檢測分析。

研究團隊採用紅外光譜(FTIR)、氣相色譜質譜(GC/MS)、熱輔助水解甲基化裂解氣相色譜質譜(THM-Py-GC/MS)等技術,分別對泡前茶葉、泡后茶渣和西崗M1樣品進行檢測分析以確認其性質。通過綜合分析,可以確認邾國故城遺址西崗墓地一號戰國墓隨葬的原始瓷碗中出土的茶葉樣品為古人煮(泡)后留下的茶渣。

據悉,此前考古發現的年代最早的茶葉實物出土於西漢景帝陽陵。邾國故城的這一發現將茶文化起源的實物証據追溯到戰國早期偏早階段(公元前453至前410年),提前了300多年。西崗M1茶葉遺存的發現與証實,為研究茶的早期起源和傳播等問題提供了實証材料。(趙秋麗 馮帆)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