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中國原創動畫,支撐全球化供給(文化隻眼)

苗 春
2021年11月2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原創動畫,支撐全球化供給(文化隻眼)

  11月20日,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舉辦了2021-2022中國原創動畫(以下簡稱國創)作品發布會,一口氣推介了《三體》《霧山五行·犀川幻紫林》《時光代理人》第二季等51部新作,並啟動“尋光”計劃,挖掘與扶持更多國創作者。尤其鼓舞人心的是,B站副董事長兼首席運營官李旎將2018年為國創提出的口號:MADE FOR CHINA(為中國創作),改為MADE FOR GLOBAL(為全球創作),希望國創能代表中國文化走出去,成為全球流行的文化產品。

  國創取得的優異成績給了B站提出這個新口號的底氣。據介紹,4年來,B站共上線430部國創作品,其中178部由B站出品。一系列高質量作品的出現,証明國創已經成為不可忽略的內容新勢力。如《時光代理人》通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情節,傳遞中國式的人文關懷,上線后總播放量超1.8億,不僅引發國內用戶廣泛討論,也吸引了大量海外用戶關注,進入海外全球動畫排行榜前20名。如今,B站國創作品主題日益多元,吸引了越來越多觀眾,過去4年裡,B站國創作品累計觀看人數已突破3.4億,觀看時長突破19.2億小時,年平均增長率達40%。

  通常認為,動畫比很多藝術形式更容易突破年齡、種族、語言的隔閡。自2020年至今,B站已有24部作品在海外上線。2021 年,美國奈飛、日本安尼普等公司首次購買了《天官賜福》《時光代理人》等國創作品版權。

  這只是開始。李旎表示,未來,國創將進一步拓寬題材,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真實地表達情感,觸達觀眾心靈﹔努力提升工業化水平,打造出更多完整和成熟的產品,支撐全球化供給。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