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陸良:強黨建抓自治 舊小區改出新容顏

2021年11月26日17: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同樂街道同樂社區,強化黨建引領、選管家抓自治、重服務,引導黨員、居民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昔日“舊”小區展現“新”面貌。

同樂社區成立於2003年6月,轄12個居民小區,由於成立時間較早,處在老城區,人員結構復雜、流動大、矛盾多、訴求多,加之老舊小區建造年代久遠,基礎設施破損老化嚴重、“臟、亂、差”及私搭亂建問題突出,各種矛盾隱患及基礎設施不全影響著居民的生活環境和社區的和諧穩定。針對這些突出問題,同樂街道將符合條件的8個小區全部納入改造計劃。

教師新村小區改造建設中。

轄區內的教師新村是同樂社區老舊小區改造中面臨困難較多的小區之一,社區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模式,社區書記帶領社區干部挨家挨戶尋求居民意見,結合社區實際,制定具體改造方案。社區老黨員陸永生主動帶頭,對改造老舊小區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帶領小區黨員和居民共同籌集資金、出謀劃策、制定小區自治規范,小區改造得以順利推進。陸永生說:“這是25年前就建起來的老舊小區,由於多年失修,路面損壞嚴重,環境‘臟、亂、差’,而且沒有路燈,社會治安也不好,我們這些黨員主動帶頭並組織各家各戶捐錢來修道路、改善環境衛生,現在我們的路燈恢復了,路面修好了,車位線也劃了。”

經過社區干部、老黨員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改造后的教師新村小區從之前的“臟、亂、差”到現如今的道路平坦,衛生整潔,擴展了活動區和停車位,私搭亂建、亂停亂放沒有了,新增了路燈、隔離石墩、休閑椅,面貌已是煥然一新,小區老黨員陸永生說:“現在,我們對各家各戶都發了一個通知,要求車輛不能亂停亂放、道路保持暢通、小區衛生保持整潔。現在大家都自覺了,我們黨員真是起到了帶頭作用。”

小區自治委員會討論小區改造事宜。

教師新村只是同樂社區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在同樂社區轄區內的同絲小區等老舊小區改造竣工后,還成立小區自管委員會或業主委員會、組建小區黨支部,選出一批樓長、棟長,成立小區志願服務隊。形成全民參與建設、全員參與管理、小區居民自治的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小區社會微治理功能,進一步激發居民參與自治的合力,構建小區治理主體之間的新生態,最終讓老舊小區由“棄管”轉變為“自管”。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經過三年的改造,同樂社區共拆除私搭亂建2000多平米,居民自籌資金150余萬元,惠及居民647戶,居民生活環境切實得到提高,滿意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同樂社區黨總支書記高金煥說:“同樂社區緊緊圍繞黨建引領+居民自治這根主線,來推進紅色物業,把轄區內開放的、無人管理的、包括改造好的老舊小區,進行依法依規管理,提升居民的生活環境。”

舊小區展現新面貌。

截至目前,同樂街道已全面完成13個2019年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2020年涉及1018戶的26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正在全面穩步推進實施。“‘十四五’期間,我們將以點帶面、輻射帶動,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小區治理的‘主心骨’作用,選‘管家’、抓自治,建陣地、植文化、建網格、強管理、重服務、增活力,切實提升小區居民特別是老舊小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完善社區治理體系,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樂街道街道辦主任毛磊說道。( 梅江文 、盧瑋 文�圖 陸良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